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合力打造川渝美食名片 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在渝开幕
2021年06月18日 21: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8日电 (记者 何蓬磊)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18日在重庆开幕,以“赋能品牌价值 构筑产业平台”为主题的中国美食工业创新发展峰会同步举行。

6月18日,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何蓬磊 摄
6月18日,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何蓬磊 摄

  据悉,本次博览会以“赋能美食工业 点亮美好生活”为主题,展出面积1.5万平方米,川渝两省(市)及天津、江苏、甘肃、贵州等12个省(市),行业协会(商会)共计106个(单位)组团参展或观展,参展企业共计450家。涵盖食品原材料供应、食品加工制造、数字营销及智能化制造方案提供商、电商平台等食品行业全产业链。记者在现场看到,重庆火锅、四川白酒等一大批具有川渝特色的美食、酒水饮料等都悉数亮相展会。

图为美食工业博览会上的四川展区。何蓬磊 摄
图为美食工业博览会上的四川展区。何蓬磊 摄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王任林在会上介绍说,2020年4月,重庆出台《重庆市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食品工业进入加速发展轨道。去年全市食品工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占全市消费品工业半壁江山;今年1-4月,规上食品工业同比增长20.1%,“重庆味道”这张食品工业的招牌越来越靓。

图为美食工业博览会上的重庆火锅参展商。何蓬磊 摄
图为美食工业博览会上的重庆火锅参展商。何蓬磊 摄

  王任林说,川渝两地美食有着诸多共性,重庆将与四川携手将博览会打造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的特色品牌活动,充分挖掘、发挥美食工业化产业优势,谋求更广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产业合作,共同推进川渝食品工业做大做强。

  峰会现场,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签订《消费品产业合作协议》,川渝两地将致力于推进川渝消费品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产品创新发展,在食品、轻工、纺织服装等领域开展合作,推动消费品产业“共享大市场、共促大循环、共谋大发展”。

图为美食工业博览会上的酒水展区。何蓬磊 摄
图为美食工业博览会上的酒水展区。何蓬磊 摄

  在特色食品板块,两地将共同推进同业聚集、龙头培育和产业链打造,加快推动果蔬、粮油、火锅食材等食品饮料加工集群化发展;共同推进地方特色美食工业化、规模化生产,打造一批成渝地方消费品名片;依托科研院所资源,加强食品工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推动食品产业向安全优质、健康营养、方便化、功能化方向发展;充分发挥川渝白酒优势,推动骨干企业在产区建设、原料基地、技术研发、质量检测、品牌推介、酒旅融合等方面合作,打造白酒优势产区。

  峰会上,赛迪研究院、江小白酒业、成都希望食品、西北大学相关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分别就食品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面临形势及思考、品牌建设的探索与思考、设计创新促进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等进行了主题分享。

图为自动云吞机亮相美食工业博览会。 何蓬磊 摄
图为自动云吞机亮相美食工业博览会。 何蓬磊 摄

  当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还与北京快手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将依托自身平台优势,致力于围绕消费品工业构建区域直播电商产业发展生态,助力重庆消费品特色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