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川渝白酒产业发展论坛在渝举行 共促中国白酒飘香世界
2021年06月18日 19:1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8日电 (记者 何蓬磊)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18日在重庆开幕,以“共享白酒盛宴 共论酒业发展”为主题的川渝白酒产业发展论坛同期举行。

6月18日,川渝白酒产业发展论坛在重庆举行。 何蓬磊 摄
6月18日,川渝白酒产业发展论坛在重庆举行。 何蓬磊 摄

  据悉,此次论坛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支持,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四川省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四川省泸州市酒业发展促进局、重庆市酒类管理协会承办。

  据了解,白酒是消费品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川渝自古就有酿酒产业,酒文化盛行,两地在“浓香”“酱香”“清香”领域小有盛名。四川素有“名酒之乡”的美称,古代巴蜀时期的酒文化已十分发达,历经千载而不衰,泸州老窖、宜宾五粮液等饮誉中外。

  重庆江津地处中国白酒金三角产区,是中国小曲清香型白酒发源地之一,酿酒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因盛产“烧酒”(民间俗称,亦称“老白干”)而享有中国“小曲白酒之乡”的美誉。酿酒业是江津最古老的食品加工业之一,早在宋代,就有了酿酒业的雏形,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

  据介绍,2020年4月,重庆出台《重庆市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强化品牌和文化带动,提升酿造工艺,打造西南地区白酒优势产区”的目标和任务。江津区在川渝白酒发展史上有着丰富的酿酒传统和产业基础,主动扛起振兴渝酒的重要责任,致力于打造西南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示范基地和“重庆酒城”。

  为此,重庆江津通过加快技术引进、推广和应用,加强新品开发,提升品牌形象,延伸白酒产业链,加强交流合作等措施,不断推进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重庆酒城”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了“江小白”这一被年轻消费者喜爱的清香型白酒品牌。其通过找准细分市场,夯实品质基础,延伸全产业链,不走寻常营销路线等多项举措,成为清香型白酒的代表之一,逐渐成为重庆渝酒的一张新名片。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王任林在论坛上表示,此次江津区携手泸州市共同主办川渝白酒产业发展论坛,充分体现了政府搭台、共促发展的美好愿景。我们将推动两地,依托骨干企业在产区建设、原料基地、技术研发、质量检测、原酒交易、品牌推介、酒旅融合等方面深入合作,畅通白酒原料供应、生产加工、品牌建设等生态产业链环节。

  泸州市副市长吴燕晖在论坛上说,川渝两地一衣带水、文化同源、酒风浓郁。泸州将以酒为媒,深化开放合作,与重庆等产(销)区携手同行,推动中国白酒飘香世界,讲好新时代酒业发展的“中国故事”。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