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标识中国行《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地方培训会重庆站启幕
2021年06月18日 17: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8日电(记者 肖江川)为贯彻落实《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生态建设工作,18日上午,2021标识中国行“两推三助”系列活动暨《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地方培训会重庆站拉开帷幕。此次培训有助于重庆地方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发展,助力地方工业互联网及其标识人才培养。

图为《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地方培训会
图为《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地方培训会重庆站活动现场。肖江川 摄

  2020年12月,工信部印发了《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目的就是更好地促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更好地规范标识市场主体行为、激发创新发展活力,从制度方面规范各方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管理办法》于2021年6月1日实施。

  标识中国行“两推三助”系列活动暨《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地方培训会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和灾备节点所在地为核心,深入地方,辐射全国;重点聚焦《管理办法》解读、地方工业互联网及其标识相关政策宣贯、标识应用实践等主题展开线下培训,同步启动线上学习平台;结合地方产业发展特色和需求,搭建标识体系生态交流平台,组织深入供需对接,推动标识快速健康有序发展,助力标识创新应用和产业培育。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处长熊灏表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作为网络体系的基础,是支撑工业互联网的神经中枢,是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建立融合统一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对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记者从培训会上获悉,截至6月16日,重庆国家顶级节点标识注册总量达到7.7亿,累计标识解析总量超3.9亿次,已接入重庆、四川、陕西、贵州、云南、甘肃、宁夏等西部十个省市共19个二级节点,接入企业节点数量1020家,涵盖运输、医疗器械、建筑、电子、石化等多个行业,已形成动力总装智能化生产、混凝土生产施工质量追溯、数字化设备管理等典型应用案例,助力企业实现提质降本增效。

  重庆市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并率先启动“星火·链网”这一国家级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域名根镜像的建设,可充分发挥重庆市的产业优势和区块链现有基础,通过链网协同促进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在更多场景、更大规模实现累积式发展。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