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神舟十二号”成功发射 “重庆造”很关键
2021年06月17日 11:22 来源:华龙网
西南铝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黎勇和广大技术人员一起祝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西南铝供图
西南铝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黎勇和广大技术人员一起祝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西南铝供图

  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全面迈入空间站建设阶段。

  “‘神舟十二号’工程是我国的第7次载人飞行任务,不管是在运载火箭,还是在飞船上,处处都有西南铝提供的板材和锻件等铝合金材料。这让我们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西南铝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黎勇说。

  在“神舟十二号”工程中,西南铝承担了运载火箭、飞船高精尖铝合金板材、型材、棒材以及锻环等多个品种的铝合金关键材料的研制任务,主要用于飞船的连接框、中间框、端框以及飞船表面等主要结构和运载火箭的过渡环、转接框、贮箱等关键部位。 

西南铝质检员在用仪器检查铝合金锻件质量。西南铝供图
西南铝质检员在用仪器检查铝合金锻件质量。西南铝供图

  此外,“神舟十二号”从舱体蒙皮到航天员座椅等许多部位,也采用了西南铝提供的材料。这些关键材料均达到高冶金质量、高性能的技术指标,且品种规格多、构件尺寸大。

  据介绍,“神舟十二号”飞船采用的4米级环件,就是西南铝研制出来的。在试制过程中,西南铝反复试验,最终设计出合理的变形比例。同时,西南铝广大技术及生产人员在生产过程中相继攻克了锻造、扩孔等多项技术难关,最终确保了4米级环件不仅综合性能达到了标准要求,并且超出了标准的15%——20%。

  西南铝相关负责人表示,回顾一次次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西南铝造”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西南铝人将永怀研发航天工程材料矢志不渝的梦想,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成为国家重点工程坚实的铝合金材料研发保障主力军。(首席记者 佘振芳 通讯员 彭英 唐玉婷)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