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装配式建筑成“风口” 重庆企业争相“抢滩”
2021年06月16日 12:47 来源:重庆日报
 垫江智能装配式产业园生产车间。(垫江工业园区管委会供图)
垫江智能装配式产业园生产车间。(垫江工业园区管委会供图)

  编者按

  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近年来,重庆不仅获批成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现代建筑产业也被纳入全市千亿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什么是装配式建筑?重庆现代建筑产业有何特色?今起推出“关注重庆装配式建筑发展”专栏,多维度展示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新理念、新政策、新项目、新科技,敬请关注。

  在工厂把梁、墙板、楼梯、阳台等“零部件”生产好,然后运送到工地现场,再拼装成楼房,这个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的方式,被称为装配式建筑。

  目前,装配式建筑已在重庆200多个项目中推广运用。

  重庆日报记者近日了解到,在“碳达峰”“碳中和”成大趋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及乡村振兴的背景下,装配式建筑更是成为新基建的“风口”,重庆许多区县和企业争相“抢滩”。

  新商机

  装配式建筑助力建设领域碳中和

  机器轰鸣,火花飞溅。

  6月15日,位于綦江区的重庆建工高新建材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开足马力忙生产,全力保障订单供应。

  “今年一季度,公司生产预制构件达到12387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235%,日产量在重庆名列前茅。”重庆建工高新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让他更为开心的是,一季度,公司签订装配式(PC构件)合同达到16个,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334%。

  无独有偶。位于永川的中交一公局重庆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也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1—5月,我们的预制叠合板和预制楼梯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4%。”该公司人士透露,为扩大产能,他们决定投资1亿元开展建筑构件厂二期项目建设。待项目明年建成后,产能将从4万立方米/年增加到10万立方米/年。

  走俏的不仅是PC构件,钢结构产品同样火爆。涪陵区住房城乡建委人士透露,今年1月,攀华集团·重庆攀华板材有限公司年产150万吨智能化高强度装配式建筑型钢生产线在涪陵区投产。这是西南片区设计年产量最大的型钢生产线,产品可通过江海联运到华东、华南等地区。

  除了綦江、永川、涪陵,荣昌、渝北、垫江等区县也积极布局现代建筑产业园区。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有近30个区县试点了装配式建筑,建成6个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28个市级产业基地,中建国际、美好集团、三一重工、远大集团等一大批企业争相落户重庆。

  为什么各方看好装配式建筑?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装配式建筑的好处很多:一是高效节能,全生命周期可降低碳排放超过40%,是实现建筑行业“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技术路径;二是降低成本,如两江新区万科森林公园、龙湖九里晴川等装配式建筑项目,在直接成本增加不到200元/平方米的情况下(不考虑政策收益、资金成本降低等因素),采用装配式施工方式,用工数量减少30%以上、工期缩短了90至150天;三是提高质量,装配式建筑可让空鼓等建筑质量通病得到较好解决,使传统建筑施工误差由“厘米级”降到“毫米级”。

  得益于装配式建筑显示出的良好综合效益,中心城区头部企业基本都谋划实施装配式建筑项目。去年,全市共实施装配式建筑项目142个,建筑面积达850万平方米。

  新合作

  唱好“双城记”共谋发展机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向深入,更让重庆成为装配式建筑的新风口。

  去年11月,川渝两地联袂举办的首次建筑技能大赛——“川渝住建杯”2020年川渝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在成都举行,来自川渝两地的122支代表队伍进行了“比武大练兵”。

  技能竞赛,是川渝两地重视装配式建筑的一个剪影。

  垫江县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他们就与成都市金牛区住建交局举办产业发展交流会,共商打造川渝两地建筑生态全产业链条深化合作,推动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大计。

  资本有着最敏锐的嗅觉。“在重庆发展装配式建筑,必定大有可为。”重庆市恒昇大业建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于本月下旬进行的首届川渝住博会,吸引了数十家重庆企业前往成都参展。该公司也准备在川渝住博会上将上百平方米的企业展位“包装”成三个“集装箱”,全方位展示自己在智能建造、建筑工业化方面的新成果。

  不仅如此,更多“重庆造”产品开始“走出去”。目前,我市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已形成可供应约20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需求的产能,部分产品供应至四川成都、内江、广安及贵州桐梓、遵义等地。

  市住房城乡建委表示,我市将以装配式建筑为抓手,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发展智能家居、工业化装修等现代建筑产业体系,计划到2025年达到3000亿元以上的产值目标,形成建筑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模式。

  新运用

  绿色建造助力乡村振兴

  在我市,装配式建筑不仅频频出现在城市,也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新亮点。

  仅仅一周时间,一块块轻钢像“搭积木”一样被拼接起来,一栋200多平方米的别墅拔地而起。这是荣昌区首栋农村装配式建筑,是龙集镇清河村7组村民林根先的新家。

  林根先说:“我们以前住的砖房,不仅渗水,还阴暗潮湿。自从修了这栋房子,我们就再也不担心房子的安全问题了,房子还冬暖夏凉。”

  为林根先修新家的定荣家公司相关负责人郭腾介绍,林根先的别墅所有主体部件都在工厂生产,再运到施工现场组装。从生产到拼接,再到封顶上色,施工非常顺利,花了不到一个月时间。

  郭腾还透露,林根先别墅的墙板之间填充了玻璃纤维棉,具有保温、隔热、隔音、防火防潮功能。此外,轻钢房屋全部采用环保材料,即便拆除也能回收再利用,回收率高达90%以上。

  在重庆,运用装配式建筑的不仅是荣昌区。比如,綦江区篆塘镇文胜场农民新村采用了装配式建造方式建造,新村预制装配率达65%。再如,垫江今年宣布,将利用装配式施工技术修建30套乡村别墅。

  “装配式建筑代表了新型建造方式的发展趋势,在乡村振兴中推广装配式建筑也是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市住房城乡建委人士表示,我市将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渝鲁住建部门合作等为契机,进一步推广装配式建筑在农村地区的运用,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廖雪梅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