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推进智慧医保信息化改革提升群众获得感
2021年06月16日 09:42 来源:重庆日报

  忘带医保卡,只要掏出手机扫个码也能看病购药;高血压复诊开药不用跑医院,线上问诊、医保直接结算……这是如今不少重庆人看病就诊时感受到的新变化。近年来,重庆积极推进智慧医保信息化改革,让老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与此同时,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落户重庆,以一域服务全局,为全国医保信息化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提供强力支撑和服务。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也于近日在万盛经开区上线试运行。

  “这意味着群众将享受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医保服务,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6月9日,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蒋建国这样说道。

  全市1058万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就医、结算、药店购药等“一机”搞定

  过去,人们看病购药,必须带上医保卡报账;如今,一部手机就能搞定。

  连日来,气温变化大,市民罗敏一觉醒来觉得嗓子疼,还不停流鼻涕。中午她到药店买药时,才发现自己没带医保卡。

  “你可以用医保电子凭证,很方便。”在药店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罗敏在“重庆医保”微信公众号上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并生成了一个二维码,工作人员扫码后,即完成医保支付。

  “这样方便多了。”罗敏说。

  “医保电子凭证,是由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统一生成的医保线上业务唯一身份凭证,具有全国通用、方便快捷、应用丰富、安全可靠的优点。”蒋建国介绍,去年9月,我市开始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参保群众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在医院扫码就医、结算,在药店购药,还可办理个人医保信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参保证明打印及参保关系转移等线上业务。

  此外,医保电子凭证整合身份证和医保卡等卡证数据,通过扫脸认证和国产加密算法,关联验证参保人身份等信息,确保医保重要基础数据真实、可靠、安全,解决了不法人员利用技术漏洞编造虚假身份信息,重复参保、一人多卡、虚构参保人制卡等套取医保基金的难题。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底,全市共24540家定点医药机构开通医保电子凭证扫码支付功能,占全市定点医药机构总数的74.55%;医保电子凭证共激活1058万人,结算1185.6万人次,结算金额13.33亿元。

  “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快推行扫脸终端,实现刷脸就医。”蒋建国说,人脸识别支付试点目前已在九龙坡、永川开展并将逐步在全市铺开,实现参保人尤其是老年群体无需带卡和手机,即可在医院完成医保结算支付或者在医保经办机构直接扫脸办理医保业务。

  “互联网+”医保

  实现在线特病报销、药品配送,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少跑路

  6月8日是高血压特病患者李庆伟复诊的日子。以前,他得大清早起床往市急救医疗中心跑,排队挂号开药,就医过程基本要耗上半天时间。

  “我今年都76岁了,跑起还是恼火。现在方便了。”李庆伟在手机上打开“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App,点击在线复诊后,他挂了该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蒋宜的号。5分钟后,蒋宜发起了在线问诊。

  在确定老人不需要调整用药后,蒋宜开了电子病历和电子处方,经药师审核后,李庆伟点击电子处方结算,由于他是特病,医保报销后,只需支付27.24元。随后,老人选择药品配送上门,整个过程也就10多分钟。

  这正是我市开展的常见病、慢性病门诊“互联网+”医保服务试点,也是我市推进智慧医保信息化改革的内容之一。

  “‘互联网+’医保,主要解决在线特病报销和药品配送两个问题。”蒋建国说,试点以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为切入点,患者取得医保特病门诊报销资格后,就可通过具备在线开具电子处方资格的特病定点医院进行网上复诊、续方,享受“互联网+”医保服务。

  至于药品配送,市民可选择三种形式:一是由医疗机构将药品配送上门;二是医疗机构通过医保信息系统将电子处方流转到参保患者居住地附近的医保特病定点零售药店,参保人凭医保卡到药店购药,实现医保就医购药报销;三是医疗机构通过医保信息系统将电子处方流转到医保特病定点零售药店,由药店为患者配送上门。

  如今,“互联网+”医保服务的试点医院有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等多家医院。未来,越来越多的参保人将享受到足不出户的便捷医保服务。

  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渝应用

  医保线上业务和医保信息数据将与全国互联互通

  作为智慧医保信息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重庆正在积极建设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就医体验。

  6月1日0点,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万盛经开区上线试运行。据了解,该医保信息平台综合了云计算、微服务、分布式、中台化等主流技术,实现了我市医保业务能力的统一、稳定和共享,支撑了医保服务的可共享、可复用和可扩展。平台在万盛经开区试运行以来,各项业务运行平稳,门诊结算、住院办理和住院结算的速度均较老系统提升0.3秒、0.8秒和3.2秒。

  “我们原有的医保系统已运行近20年,无法满足高品质医保服务的需求,加之全国各地原医保系统技术不统一、信息不互通、网络不互联,造成群众异地就医跑腿垫资、医保基金跑冒滴漏、医保精细化管理数据支撑薄弱等困境。”蒋建国说,为此,国家医保局明确要建设全国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医保信息平台,重庆承接了该平台的试点任务。

  据了解,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将于7月30日在我市全面上线运行。届时,将实现全市范围内医保线上业务和医保信息数据与全国互联互通,为我市医保业务办理标准化、监督管理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决策分析精准化提供强有力支撑。

  此外,去年1月,国家医疗保障局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建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作为支撑、服务、引领全国医保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该实验室主要承担医保信息化科技研发、测试、运维能力建设、新技术应用验证平台、创新研究成果转化和人才队伍建设等重要任务。

  目前,该实验室数据中心承接国家医保局、兄弟省市医保部门测试开发、技术创新、数据迁移验证、部省联调等需求50余次,开展了华为、紫光等云平台适配测试,为国家医保局、广东、河北等20个单位提供技术支撑,助力海南、青海等8个省市成功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同时,也牵引了全国医保信息化资源汇聚重庆,助推了我市“芯屏器核网”“云联数算用”产业发展。(记者 李珩)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