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校园楼顶变身空中农场 学生体验劳动乐趣
2021年06月16日 17:4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6日电(记者 肖江川)为培养学生实践锻炼能力,落实劳动教育,近日,大足区城南高级中学在该校云程楼楼顶开辟出一块土地,打造出生物和地理实践基地。

图为学生在楼顶生物和地理实践基地种植农作物。受访者供图
图为学生在楼顶生物和地理实践基地种植农作物。受访者供图

  该校生物组精心策划,开展了既具有教育性、创造性、实践性,又具有生活性、趣味性的“生物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在快乐中学习,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在生物综合实践活动中,同学们结合所学知识,认识到杂草不仅会与作物争夺肥料、水分、空间,还会因为生长快遮挡阳光,降低作物产量和品质,更可能带来病虫危害。因此,在播种农作物种子前,同学们清除杂草,有效提高农作物土壤营养吸收率,为作物提供良好的生长条件。

图为学生在楼顶生物和地理实践基地清除杂草。受访者供图
图为学生在楼顶生物和地理实践基地清除杂草。受访者供图

  整理土地可以创造良好的土壤耕层构造和表面状态,疏松土壤可以提高土壤的蓄水能力,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改善土壤水分状况,增加土壤孔隙度,提高土温,增强土壤微生物活动,为播种和作物生长、田间管理提供良好条件。

  肥料中含有许多微量元素,可以促进作物的生长,改善作物品质,增加作物产量。合理施肥,才能充分发挥肥料的增产作用。同学们在施肥过程中,对植物生长所需元素的组成、含量,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tuw
图为学生在生物和地理实践基地种植黄瓜。受访者供图

  种子在萌芽过程中必须保证基质和种子周围空气的湿度,所以在活动中,大家先给土地浇水,然后播下种子,再进行喷水。“一粒种子,总会破皮发芽,渴望阳光,向上生长。”同学们亲手播下一粒种子,见证它的顽强,体会生命的奥秘,感叹大自然的奇妙。

  根据所学理论知识,该校学生认识到,播种后的管理工作非常重要,作物出苗以前,要保持土壤内充足水分,出苗以后应适当控制水分,使幼苗根系向下深扎。而在这期间,要定期进行浇水、除草、施肥等一系列管理工作。

  活动中,同学们表示,书本的理论知识是前人的智慧,而如何充分理解,合理运用,还要靠不断探究,在实践中去发现和懂得农作物的生长规律。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