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2021年食用林产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2021年06月16日 15: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6日电(记者钟旖)重庆市2021年食用林产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市林业科技管理及质量安全培训会16日在重庆市荣昌区召开。

  该活动由重庆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主办,重庆市林业局、重庆市林学会、荣昌区林业局承办。

图为活动现场。钟旖摄
图为活动现场。钟旖摄

  食用林产品是指依托森林、林木、林地等林业资源获得的可食用的植物、微生物及其初级产品,切实加强对食用林产品生产经营过程的服务指导,引导生产经营者依法、规范、科学使用农药化肥,对于提升食用林产品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重庆市林业局积极采取措施强化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一是强化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责任落实。重庆市林业局积极督促食用林产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产地环境管理、生产过程管控、包装标识等制度,促进食用林产品行业规范发展。

  二是加强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2020年全市食用林产品及产地土壤共抽查监测样品1000批次,包括食用林产品及产地土壤样品各500批次。重庆市林业局主要抽检了竹笋、核桃、花椒、油橄榄、油茶籽样品及对应产地土壤;“十四五”期间拟抽检食用林产品及产地土壤样品7500批次。

图为活动现场。钟旖摄
图为活动现场。钟旖摄

  三是加快推进食用林产品标准化建设。重庆市林业局联合涉林高校、科研院所、涉林企业等,加强市林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加快食用林产品标准体系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市新立项国家林业行业标准4项,已发布行标16项,新立项地方标准24项,已发布地标3项。“十四五”期间,重庆拟实施标准制修订项目40项。

  据介绍,本次“食用林产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以“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为主题。活动现场放置了以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和荣昌区林业质量安全科技成果为主题的宣传展板;发放了“预防食物中毒”“消费者居家饮食注意事项”“重庆市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集锦”等科普宣传资料;邀请到国家林草局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机构相关负责人、西南大学食品安全领域专家开展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培训。(完)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