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优化“三点半课堂”课后延时服务为家庭减负
2021年06月12日 12: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2日电(记者 刘贤)“如果学校没有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一方面,我们家长3点多钟接孩子是一个问题;另一方面,孩子那么早回到家就是看电视、玩手机,不像在学校参加社团可以提高自己的素质。”32岁的罗庆容是重庆两江新区行远小学两个学生的妈妈,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对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大力点赞。

图为行远小学的“三点半课堂”。刘贤 摄
图为行远小学的“三点半课堂”。刘贤 摄

  6月11日下午3点半,两江新区行远小学最后一节课的下课铃响起,然而,学生们都没有回家,有的去了美术室、练舞室,有的来到合唱室、国画室。做手工、踢足球、学沙画……在行远小学的“三点半课堂”,孩子们尽情享受快乐的课后时光,汲取着丰富的课外知识。凭自己在学校的优异表现,孩子们还可获得“行远币”,去操场上的“行远银行”兑换到各类学习用品或丰富的活动体验。

  行远小学的“三点半课堂”是两江新区课后延时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两江新区在全区公办中小学推行免费课后延时服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课后服务品质,丰富课后服务内容,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目前,全区课后延时服务惠及学生6万人,社会满意度达98%。

  行远小学校长邹贤莲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自建校起,行远小学就开始实施课后延时服务。孩子们在学校的时间是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半,共9个小时。学校要思考的是:如何让孩子们这9个小时过得更有意义、更有趣、更有价值。于是,学校将整天的课程进行了整体规划。

  据悉,行远小学目前已形成“1+N+1”课后延时服务常态实施路径。其中,第一个“1”为“1”项作业辅导,即学校以教研组为单位研讨课程内容,统整全年级学生学习情况,利用开合班组进行分层辅导。学生在校高质高效完成课业任务,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切实减轻家长辅导负担。

  “N”则指“N”类学科活动。行远小学尊重学生个体差异,由学生自主选择走班选课。学校开设了AI智能编程、足球、沙画、国画等特色课程共17项,以任务驱动学生进行智慧探究,在非正式学习区设置智慧小任务,学生每天学习一个小技能,学生信息素养得到充分提高,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增强自主探究、体验学习的未来素养。

图为行远小学的“三点半课堂”。刘贤 摄
图为行远小学的“三点半课堂”。刘贤 摄

  最后一个“1”为“1”门主题课程,行远小学依托学校智慧教育探索,以德育为内核,将党史教育、队前教育、爱国教育融通其中,运用“OMO行远智课堂”实现资源延展、互学共启。目前学校已开展86期主题融合课。

  行远小学的主题课程是怎么来的?其实,都是由学校老师们自主研发的。甯桂彬是学校的一名科学老师,也负责牵头学校课程研发。每一学年,甯桂彬和同事们讨论这一学年的培养目标,“是进行知识扩展,还是培养孩子们的表达能力,或者其他素养”。

  定下主题之后,老师们列出备课思考清单,内容涉及到主题意义、孩子们可从中学习到什么、如何跟国家课程挂钩、以及贯穿社会时事和学校活动。“这对我们老师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需要丰富的知识储备。”甯桂彬告诉记者,为了给学生上好课,不少老师都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大量学习,而学习强国也成为他们的重要学习资源。

  邹贤莲告诉中新网记者,接下来,学校还将纵深推进家、校、社三空间融合的智慧教育,建设“云上新行远”,聚集学生、老师、家长、社会资源,成为未来的学习中心,完全打破围墙边界。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优质的教育,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据了解,两江新区财政专门安排预算经费,不向家长收取课后延时服务费用,同时公开服务政策、服务方式、服务内容,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在管理上,两江新区进一步规范课后延时服务管理,各学校制定科学合理的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课后延时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切实保障学生安全。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