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CSIAM第二届数学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论坛在重庆开幕
2021年06月12日 19: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2日电(记者 贾楠)12日上午,为探讨和发挥数学在经济金融、信息技术、国防科技、智能制造、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数学与产业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第二届“数学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论坛”在重庆开幕。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马志明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袁亚湘院士,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洪斌,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孟东方等领导及嘉宾、多家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代表、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出席开幕式。学会秘书长闫桂英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

图为会议现场。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图为会议现场。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学会理事长张平文院士首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表示,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由应用数学驱动的企业创新已是大势所趋,加强数学家与企业家的合作,来真正解决国家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他呼吁更多的企业家和数学家参与到数学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研究中来,共同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发展。

图为嘉宾致辞。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图为嘉宾致辞。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重庆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洪斌在致辞中表示,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出台多项政策举措支持科技创新发展,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主方向,以产业创新为主战场,以西部(重庆)科学城为主平台,以成果转化应用为主抓手,通过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孟东方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重庆师范大学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高。重庆师范大学作为本次论坛承办方之一,对本次论坛高度重视。接下来也将进一步推进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努力提高数学学科建设水平,为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图为嘉宾致辞。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图为嘉宾致辞。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CSIAM应用数学落地成果评选认证活动旨在鼓励更多的应用数学科研项目成果转化落地,助推产学研融合创新,促进应用数学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活动得到了应用数学界及产业界专家学者的广泛参与,征集到了多个项目。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专家组评选、学会常务理事会投票,正式评选出4项应用数学落地成果认证项目。

图为为项目代表颁发认证证书。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图为为项目代表颁发认证证书。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论坛的召开为应用数学界与产业界合作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应用数学专家和产业界代表齐聚一堂,就数学如何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如何加快应用数学成果落地、如何打破学界与产业界沟通壁垒、加快合作步伐等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对充分发挥应用数学在国家和企业创新过程中的作用、疏通应用数学基础研究与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推进项目成果转化落地、赋能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主办,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重庆师范大学、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四川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重庆高新区科技创新局承办,北京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华院计算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