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京剧院四台剧目将亮相央视戏曲频道
2021年06月12日 15: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2日电(记者 肖江川)记者12日从重庆京剧院获悉,该院排练的《双枪惠娘》《秦良玉》《失空斩》等剧目将在近日集中亮相央视戏曲频道《空中剧院》栏目。

图为排练现场。薛成毅 摄
图为排练现场。薛成毅 摄

  记者在位于重庆市渝中区魁星楼的重庆京剧院看到,排练厅内锣鼓齐鸣,演员们忙得热火朝天,全团上下都在为6月15日左右,央视戏曲频道《空中剧院》栏目组来渝录制进行冲刺练兵。

  此次《空中剧院》栏目来到重庆京剧院录制的四出剧目包括红岩题材现代戏《双枪惠娘》、历史题材京剧《秦良玉》、传统戏《失空斩》,另外专门排演了一台青年传统折子戏专场,包括《状元媒》《锁麟囊》《八大锤》《铁笼山》等四出戏的经典选段。演员阵容包括梅花奖得主张军强、文华奖得主程联群、梅花奖得主周利等在内的资深名家,以及一批已在山城戏曲界崭露头角的优秀青年演员。

  “多年来,院里不少演员都获得过登上央视展示的机会,极大提高了全体演员的自信心和职业荣誉感,让大家对戏曲职业更加充满希望,包括这次也有很多青年演员参与,全团上下都高度重视,在最近主题演出多强度大的情况下,大家干劲十足分三班投入排练,都憋着一口气努力,要展示最好的自己。” 重庆京剧院党总支书记程联群表示,这次剧目的选择以传递正能量、传播真善美为标准,希望通过央视平台,让更多观众知道重庆的这些英雄传奇。

  重庆京剧院院长张军强介绍说,早在去年12月,《空中剧院》栏目组就开始与重庆京剧院对接,双方从剧目选择、演员阵容等进行了多次讨论研究。最终重庆京剧院精心选择了两台新编新创剧目和两台传统剧目,一共四台演出参加节目录制。

  张军强希望自己即将演出的《失空斩》,能在经典的味道之外让观众感受一些新的东西。“《失空斩》包括‘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三个故事,京剧各个流派都有演出,我是奚派,唱词、念白、内心处理等比较有特点。我当年跟着张荣培、欧阳中石两位老师学的,经过多年沉淀,感悟肯定不一样了,也希望能有一些不一样的演出效果。”

  张军强说,重庆京剧院地处西南,距离京剧发达的京津沪较远,在央视露面也不太多,他希望通过录制这几台剧目展示重庆京剧院的风采,期待会有好的反响。

  《秦良玉》导演沈斌表示,希望由他重新导演的《秦良玉》亮相央视后,获得广大观众的好评。“我想在复排中把原来不足的地方,进行加工提高,使我们全剧得以提升。我想通过演员的努力,通过我们对大家的更高要求,使历史剧《秦良玉》这出戏在空中剧院录制当中,更具有传播价值。”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