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虎城鬼豆腐:一片片绿树叶的完美嬗变
2021年06月11日 13:01 来源:华龙网

  树叶能点化成绿色的豆腐?听着是令人难以置信的。然而,在很久之前,虎城镇的村民便用一种灌木的树叶做成了开胃生津的“绿色豆腐”,取名“虎城鬼豆腐”,清凉爽滑的口感使其成为当地的一道特色美食,并流传至今。

黄昌杰在采摘“神仙树”树叶。通讯员 向成国 摄

  虎城鬼豆腐是人们在长期劳动生活中研究出的一道特色美食,虽有豆腐之名,却不是用豆子做的,而是用一种当地人俗称“神仙树”的树叶制作而成,故又名“神仙豆腐”。

  甘启良编著的《竹溪植物志》记载:“神仙树”的学名叫“双翅六道木”,是忍冬科六道木属的灌木,因双花生于短枝顶端、有总花梗、枝干有六条沟槽而得其名。其叶子呈绿色,边缘为锯齿形,叶面光滑细嫩,散发出一种似荆芥的芳香气味;因其富含叶绿素和蛋白淀粉,所以能制作成豆腐状。

  炎炎夏日里,瞧一眼虎城鬼豆腐,那碧绿的色泽便让人心旷神怡;食一口,更是满口生津、芳香清凉,是防暑降温的最佳选择,深受群众喜爱。因其制作技艺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和神秘色彩,虎城鬼豆腐成为了一道源于大自然的特色美味。

“神仙树”树叶用开水浸泡后,准备将其捣碎。通讯员 向成国 摄

  2009年,虎城鬼豆腐制作技艺被列入梁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近日,笔者在虎城镇大荣村寻到一名常年制作鬼豆腐的村民——黄昌杰,在她的讲述和制作中,一起品味虎城鬼豆腐这项舌尖非遗,感悟其藏在岁月中的初心与匠心。

  烧上一锅沸水,烧制柏树枝灰水,铺好滤渣纱布……当一切准备妥当,黄昌杰便开始制作了。“做好虎城鬼豆腐要讲技术,也要讲速度,做出来品相、色泽、口感才会好。”做了近20年虎城鬼豆腐的黄昌杰深谙其制作诀窍。

  虎城鬼豆腐的制作时间集中在3至10月,夏季尤其盛行。其制作方法考究,需要娴熟老练的技艺才能做成一块好鬼豆腐。“不老不嫩的‘神仙树’树叶是制作鬼豆腐的最佳选择,采摘后的树叶需经过择净杂枝、洗净沥干、沸水加温、捣碎过滤、凝固成型等工序,才能成就一块‘合格’的鬼豆腐。”黄昌杰说。

  看似简单的工序,但每一步都不能马虎,从选择“神仙树”树叶到柏树枝灰水制作,再到叶汁多少的把控,都非常讲究,时间、温度、比例、原材料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疏忽。

  “仅仅过滤出汁液并不能成为一块正宗的虎城鬼豆腐,它还需要凝固的‘催化剂’,这时就需要将柏树枝烧成灰后再加水搅拌,成为灰水备用,加灰水的分量要特别注意,多了口感老,少了不易凝固。”黄昌杰一边说,一边慢慢将灰水倒入汁液中,并边倒边搅动,以便让汁液和灰水均匀融合。

  静置数分钟后,原来是一汪碧潭般的“绿液”便凝结成青绿色的鬼豆腐。用刀将其切成方块盛入盘中,如璞似玉,晶莹剔透,煞是好看。放进嘴里一尝,舌尖有种软软、滑滑的感觉,只要稍吸一下气,它们又会“撒着欢儿”地使起性子,带着豆腐的细嫩、树叶的清香,哧溜一下滑进食道,大自然的味道便直击心田。

  虎城鬼豆腐最耀眼的特征,就是它犹如翡翠一样状如凝脂,色泽凝翠、细嫩欲滴,光看一眼就让人赏心悦目。“‘神仙树’树叶营养价值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及人体所需的19种氨基酸,是补充人体所需氨基酸最佳的食物源之一,是不可多得的保健营养佳品,被誉为‘森林蔬菜’。夏季食用具有去火、降压、润胃之功效。”黄昌杰说。

爽口嫩滑的虎城鬼豆腐。通讯员 向成国 摄

  虎城鬼豆腐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凉拌食用。在梁平,最为流行的食用方式是凉拌食用。将虎城鬼豆腐切成小块后,加入辣椒、酱油等调料拌匀即可,食之爽口清香。“因为鬼豆腐虽然凝固成型了,但是果胶之类的成分是不太耐高温烹煮的,而且过高的温度也会损坏它的颜色和清香,所以一般凉拌食用最适宜。”黄昌杰介绍。

  虎城鬼豆腐除了美貌和美味,更多的内涵在于它是一种文化符号,代表了梁平区多年来的文化积淀和传统情怀,在梁平这片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优越之地,更具传承和发展的意义。在众多传统手艺人看来,传统手艺的本质不是制造出具有优美外观的物品,而是真正源自大自然、返璞于大自然,用传统朴实滋润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生活。

  晶莹不忍啖,碧玉作一方。从一片片绿树叶到一块块虎城鬼豆腐的嬗变,沉淀的是无尽岁月,背后更是许多技艺传承者的热爱和心血,他们凭着多年的手艺和匠心,传承着这道经典美味。如今,一碗亮晶晶、绿油油的虎城鬼豆腐早已成为不少梁平人内心深处最为熟悉和温暖的味蕾记忆,虽用料简单,但制作出来的豆腐清香滑嫩,拥有最天然传统的味道,其散发的缕缕清香,更是一代代手艺人的传承与坚守。(通讯员 张晓庆 )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