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孔子学堂”开展端午节民俗体验活动
2021年06月11日 10:1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1日电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端午节,又叫“端阳节”、“龙舟节”,是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6月9日,江北区图书馆在“孔子学堂”传统文化示范基地复盛自助图书馆开展了端午民俗体验活动,二十多位孔子学堂小学员身着汉服体验点雄黄、系彩带等传统民俗。

“孔子学堂”开展端午节民俗体验活动
“孔子学堂”开展端午节民俗体验活动。江北区图书馆供图

  江北区图书馆的老师手握一支毛笔,沾染些许雄黄酒,轻轻点在孩子们的眉心,古时相传雄黄涂抹额头可以驱避毒虫。另一位老师在孩子们的手腕上系上黑白青红黄五色彩带,寓意祈福纳吉,避灾除病,益寿延年。通过观看纪录片《端午节的由来》,大家了解到除了吃粽子,端午节还有祭屈原、刺五毒、佩香囊、插艾等习俗,端午节不仅承载着历史、民俗、文化背景,还承载着兼济天下的深厚底蕴。

江北区图书馆
老师为孩子系上黑白青红黄五色彩带。江北区图书馆供图

  现场还体验了经典传统游戏“投壶”、“夹弹珠”。老师介绍到,“投壶”是一项缘起于古代“射礼”的古老游戏,它既是游戏,也是一种礼仪,在战国时期便开始盛行;到了唐朝,更是得到了发扬光大。孩子们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一个个都拿出不服输的劲头投入其中,最终的获胜者更是赢得了孩子们的掌声与欢呼。

  传统节日从来不仅仅是节日本身,数千年来,人们通过各种佳节,传承了中国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增进了亲朋好友的情谊。本次活动,加深了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度过了一个仪式感十足的端午节。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