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加快休闲观光步道建设 打造北碚城市新名片
2021年06月10日 13:52 来源:华龙网

  “过去小路崎岖不平没有防护,现在亲水步道蜿蜒悠长,架空步道登高望远,我们锻炼、休闲的地方越来越多了。”退休职工邓阿姨每天早上都要和老伴沿着嘉陵江边散步晨练,谈起现在北碚的休闲观光步道赞不绝口,大呼惬意。

  在重庆众多闻名遐迩的步道中,北碚这条看得见山、望得到水、忆得起乡愁的嘉陵江巡江步道可谓是别具一格,林深时小径通幽,急转时雄关漫道,春赏漫山遍野的山花,夏听流水潺潺的江声....。.

  “整个项目已经完成80%,目前正在进行局部节点施工,预计今年7月份可以对外开放。”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曾云飞向笔者介绍,正在建设中的嘉陵江巡江步道全长2.4公里,包含了亲水步道、架空步道和局部景观平台打卡点。

  据了解,该步道对现有公路、水路交通系统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形成温塘峡区域不同层次的三维立体交通系统。建成后将有利于沿线文化旅游项目联系交流,与滨江路无缝对接,为金刚碑、北温泉、正码头等文旅项目注入更多人气,激活商业片区经济发展动力。

  曾云飞表示,为了保护嘉陵江沿线的自然景观不被破坏,整个步道建设全程采用人工肩挑背扛的方式来铺设,全面完工后将成为北碚绿色出行便民道、山水游憩休闲道、乡愁记忆人文道、城市体验风景道,方便市民出行,丰富市民休闲生活。

  如果说嘉陵江巡江步道是依托北碚特有的自然山水人文资源和地形地貌条件,融山、水、林、泉、峡等独特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现代休闲观光步道,那缙云山生态环道则是结合沿线传统古村落打造,打通环道与沿线村社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带动沿线休闲农业、特色餐饮及民宿产业发展的产业融合步道。

  据了解,缙云山生态环道全长64.52公里,工程总投资34.66亿元,地跨北碚、璧山、沙坪坝三个行政区。其中缙云山生态环道北碚段全长34.5公里,地跨澄江镇、十里温泉城、北温泉街道、歇马街道,预计投资金额18.53亿元。该环道按照“生态屏障路、产业提升路、景观旅游路”的功能定位,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原住居民传统大院风貌保护、美丽乡村建设要求进行建设。

  “缙云山生态环道北温泉街道段路基土石方及附属已完成2.3公里,水稳基层铺设完成2公里,沥青面层铺筑160米。”中铁建生态环境有限公司刘鹏介绍,目前施工单位正在抓紧作业,其中澄江段已完成2公里水稳层铺设,柏林段已完成2.2公里水稳层铺设,歇马段正在开展2公里路基平整。

  值得一提的是,缙云山生态环道与保护区边界平均距离110米,通过线型、标示、标志等技术手段,对缙云山保护区进行划界,形成一道生态屏障,可用作森林防火通道、减灾通道和安全通道。同时,该环道串联多个旅游资源,通过沿线设置驿站、露营基地等配套服务设施,在保护自然资源的同时加强对旅游资源的深度利用和发展。

  来自渝北区的林女士对重庆的步道情有独钟,多年来,她和朋友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打卡了众多步道。“北碚的缙云山生态环道是我见过最亲近自然的,既有‘颜值’,又有‘气质’,在环道上漫步,随手一拍都是自带滤镜的生态大片。”林女士说。

  近年来,北碚提速推进嘉陵江巡江步道、缙云山生态环道、黛湖步道、滨江路步道等重点步道建设,这些步道全面建成后,兼具休闲、健身、游憩功能,未来将成为北碚人民健身休闲的首选地和外地游客的打卡地,形成北碚城市新名片。(通讯员 刘黎)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