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来看2021重庆高新区中小学入学政策
2021年06月10日 13:48 来源:华龙网

  近日,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局分别印发《重庆高新区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小学招生工作方案》和《重庆高新区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中学招生工作方案》,具体有哪些要求来看方案。

  【小学】

  新生入学实行“三对口”原则 一年级学位预计7100个

  根据《重庆高新区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小学招生方案》,高新区招生原则为依法入学原则、对口免试原则、依序入学原则、规范公平原则。

  小学新生入学实行“三对口”,即学龄儿童与父(母)的户口、房屋产权证明(或房屋产权证、购房正式合同)和实际居住地一致,在对口学校入学。农村地区以学龄儿童户籍为主要依据,在对口学校就读。学校不得以笔试、面试、面谈等形式选拔学生。

  区内义务教育学校首先接收重庆高新区直管园内户籍适龄儿童(以下简称“区内户籍适龄儿童”),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再接收持有效《居住证》《暂住登记凭证》的非重庆高新区直管园内户籍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以下简称“区外户籍流动人口随迁子女”)。

  若学校因容量限制导致不能全部接收符合条件的区内户籍适龄儿童入学,按适龄儿童户籍迁入现住址时间先后顺序安排学位,未能接收部分由公共服务局统筹安排到周边有学位的学校入学。区外户籍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按照“购房优先,积分排序,额满为止”的原则统筹安排入学。若全区学位安排满额,将不再继续安排区外户籍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

  据悉,重庆高新区2021年小学一年级预计学位7100个,最终以各校一年级新生实际入学人数为准。

  学位紧张学校“六年读一户”

  其中,公办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方面,区内户籍适龄儿童入读非学位紧张学校,按照“三对口”原则免试划片入学。适龄儿童因父母无自购房,自出生日起户籍一直挂靠祖父母(外祖父母),与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在招生服务区常住的,视为符合“三对口”入学条件。适龄儿童户籍在高新区直管园内,但不满足“三对口”原则,由公共服务局统筹安排入学。

  入读学位紧张学校,除满足“三对口”外,学位紧张学校六年内为同一住房对应户籍户主合法养育的子女提供学位(简称“六年读一户”)。独立拥有住房产权的,家庭人均不低于重庆市申请公租房的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标准;共同拥有住房产权的,法定监护人、适龄儿童的不动产权份额达到51%(含)以上且家庭人均不低于重庆市申请公租房的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标准。

  2018年8月31日(含)之前,已在高新区直管园内购买二手住房且户籍迁入本区的家庭小学适龄儿童,还需满足购房、迁户、入住满一年(简称“满一年”)。

  2018年9月1日(含)之后,已在高新区直管园内购买一手住房的,还需满足“满一年”的条件;已在高新区直管园内购买二手住房的,还需满足购房、迁户、入住满三年的条件(简称“满三年”)。

  学位紧张学校的名单根据学位紧张状况动态调整,并在提前一年的7月30日前公布;“满一年”“满三年”的截至时间为入学当年8月31日,起始时间以此推算。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由公共服务局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摇号录取。

  针对“公参民”学校规范整治后的招生入学,公共服务局将科学合理制定“一校一策”招生工作方案,明确招生方式,不得再以民办学校体制进行招生和收费。

  【中学】

  区内“三对口”小学毕业生相对就近入学

  根据《重庆高新区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中学招生工作方案》,中学招生需遵循依法入学原则、免试入学原则、对口入学原则、规范公平原则。

  各公办初中学校应依法保障高新区内符合“三对口”条件的小学毕业生相对就近入学的权利。

  所有初中学校均不得以笔试、面试、面谈等名义选拔学生,全面取消招收推优生、保送生、特长生等方式招生。

  户籍地学生坚持“三对口”:即小学毕业生与父(母)的户口、房屋产权证明(或房屋产权证、购房正式合同)和实际居住地一致。

  禁止初中阶段公办学校招收择校生。建立和完善招生公示制度、咨询制度和社会监督制度。实行“阳光招生”,做到信息公开、机会公平、结果公正。

  重庆市第一实验中学校、重庆巴蜀科学城中学校将探索“随机派位”

  根据方案,区内户籍学生入学公办学校,符合“三对口”政策的户籍地学生,凡小学毕业生户籍和学籍均在区内的,由其父母持相关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在规定时间内到对口学校办理入学报名手续。

  参照“三对口”政策接收的户籍地学生,小学毕业生因父母无自购房,自出生日起户籍一直挂靠祖父母(外祖父母),与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在招生服务区常住的,视为符合“三对口”入学条件,

  区内户籍区外学籍的学生,由公共服务局根据学生户籍所在地中学学位情况,按照相对就近原则,统筹安排入学。

  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有空余学位的普通中学在公共服务局确定的各校招生计划范围内招收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子女入学。

  针对“公参民”学校规范整治后的招生入学,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经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决定重庆市第一实验中学校转设为公办学校。转为公办学校后,从2021年6月开始,重庆市第一实验中学校、重庆巴蜀科学城中学校将探索实施“随机派位”的入学办法,严格按照公办学校进行招生和收费。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由公共服务局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公共服务局将按照辖区内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规模核定招生计划,并通过学籍管理系统严格管控,不得超计划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摇号录取。

  初中学校新生学位4200个 合理控制班额

  此外,方案还提出,要合理控制办学规模,任何学校不得突破招生计划。各初中要合理控制班额,禁止新增“大班额”。

  鉴于公办初中划片招生具有相对稳定的特点,公共服务局原则上对已经划定的初中学校的对口小学不作大的调整。在坚持“相对就近、免试入学、对口派校、区域统筹”“尊重历史,方便群众,科学合理”等原则的基础上,探索“随机派位”的招生方式,仅对新增小区、遗漏地段及涉及个别学校的招生服务区域作适当调整。

  据悉,2021年高新区内初中学校新生学位4200个,最终以实际入学新生人数为准。重庆市第一实验中学校随机派位计划数201个,重庆巴蜀科学城中学校随机派位计划数100个。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两个方案适用于重庆高新区直管园,具体范围包括曾家镇、白市驿镇、走马镇、含谷镇、巴福镇、金凤镇、石板镇、西永街道、虎溪街道、香炉山街道全域,西永微电园L分区7.4平方公里区域内(不含文旅城1.2平方公里)。 (首席记者 佘振芳 记者 田韵沁)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