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郭家沱长江大桥过江猫道全线贯通
2021年06月10日 21:0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0日电(陈昕)6月10日,中建桥梁有限公司郭家沱大桥项目部传来消息,郭家沱大桥猫道已经全线贯通,为大桥的主缆安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郭家沱大桥预计2022年下半年建成通车,届时从两江新区到茶园的车程将从40分钟缩短至10分钟。

郭家沱长江大桥过江猫道全线贯通
郭家沱长江大桥过江猫道全线贯通。陈昕 摄

  随着两座桥墩之间最后一块面网安装到位,大桥猫道实现全线贯通,标志着这座我国目前最大跨度的公路轨道两用悬索桥全面转入主缆施工阶段。

  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项目负责人吴宝初介绍,猫道是悬索桥施工时架设在主缆之下、平行于主缆的线形临时施工便道,是悬索桥上部结构作业的高空施工平台,又被称为悬空的“脚手架”。

  郭家沱长江大桥左右幅主缆下方各设一条猫道,将大桥南北两岸主塔相连。猫道宽4米,单侧总长约1500米,面层由阻风面积小的两层大、小方格钢丝网组成,并设置若干条横向人行通道。为提高抗风稳定性,大桥采用不设抗风缆的三跨连续式猫道设计。

陈昕
郭家沱长江大桥过江猫道全线贯通。陈昕 摄

  “由于郭家沱长江大桥猫道跨度较长,悬空较高,因此猫道施工安全控制是本工程的重点和难点。”吴宝初表示,为保证施工安全,项目部除了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外,还利用BIM技术,将关键部位和结构复杂部位生成三维模型,实现施工管理可视化、参数化与程序化,确保了猫道的施工安全。

  “猫道施工平台的贯通对大桥后续上部结构施工奠定了重要基础,其结构的稳定性、耐久性直接决定了上部结构的施工安全与进度。接下来,施工人员将在其上进行索股牵引、索股调整、主缆紧固、索夹及吊索安装、箱梁吊装、主缆缠丝、防护涂装等施工作业。”吴宝初说。

  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项目总包部总经理古佩胜谈到,郭家沱长江大桥全长1403.8米,主跨720米,是目前国内最大跨度的公轨两用悬索桥,大桥上层为快速路六纵线,下层为轨道交通八号线预留过江通道。项目作为六纵线跨长江的节点工程,建成后将分流城市道路交通压力,进一步加强龙兴新城、复盛片区与环樵坪经济区过江快捷联系,提升重庆主城都市区互联互通水平。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