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杨国均小学体育教研工作坊送教钱塘小学
2021年06月10日 17:1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0日电(记者 肖江川)为进一步提高体育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近日,重庆市杨国均小学体育教研工作坊送教合川区钱塘镇中心完全小学,开展“基于核心素养下体育与健康‘美境课堂’的构建与实践”研讨活动。

图为体育教研活动现场。侯维 摄
图为体育教研活动现场。侯维 摄

  杨国均为重庆市合川区教育科学研究所体育教研员、重庆市“杨国均体育教研工作坊”主持人,其指导20余名体育教师获得市级、国家级教学比赛与技能大赛一等奖。杨国均体育教研工作坊曾多次开展送教活动,充分发挥教研工作坊教师的引领、示范与辐射作用,有效促进小学体育教师专业成长,加强小学体育教研团队建设。

  此次活动分为观摩和研讨两部分,杨国均体育教研工作坊成员、合川区钱塘学区各小学及合川区钱塘小学部分体育教师40余人参加了教研活动。

图为体育展示课《障碍跑》。刘玉 摄
图为体育展示课《障碍跑》。刘玉 摄

  当天上午8点半,合川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教师王小芹在合川区钱塘小学操场举办了一堂展示课,授课内容为水平三《障碍跑》。王小芹再现电视节目《最强大脑》的情景,通过模拟“主持人”与“参赛者”的角色扮演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采用丰富多彩的游戏式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完成谚语接龙的过程中进行障碍跑,将体育学科与语文学科相融合。短短四十分钟,老师上得轻松,学生学得有趣。

  接着进行的是大课间观摩活动,杨国均体育教研工作坊成员来到大操场,观摩合川区钱塘小学大课间活动。合川区钱塘小学秉持着“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原则,自编自创“阳光大课间”系列操。学生在宽阔的操场上依次进行篮球操、循环跑、压肩、高抬腿、俯卧撑等一系列体育训练,既锻炼了身体,又增强了体质。

图为合川区钱塘小学校长陈健作汇报交流。侯维 摄
图为合川区钱塘小学校长陈健作汇报交流。侯维 摄

  研讨交流环节,合川区钱塘小学书记、校长陈健从学校整体概况、学校体育工作开展情况及学校体育工作近期打算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他说:“学校要立足体育课堂,安全、高效地开展体育活动,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同时关注体育课堂的教学质量,做好校园体育课堂活动。”

  杨国均体育教研工作坊学员依次发言,他们从课前准备、热身活动、教学环节、教学方式、教学效果等方面对合川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教师王小芹执教的《障碍跑》一课进行评析。

  杨国均体育教研工作坊主持人杨国均在点评、总结中指出:体育教师应走出“舒适圈”,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将教研活动常态化,提升体育老师的素养。在设计体育教学活动时,要对标体育课堂标准,将课标理解透彻,真正做到“美境课堂”。在进行体育教学活动时候,也要进行场地创新,田径教材更应该突出专项的准备活动。同时也对合川区钱塘小学的大课间活动进行了高度评价,他提到:“合川区钱塘小学大课间活动师生共同锻炼,形式各种多样,既增强了师生体质,又贯彻了体育强国理念。”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激发了体育教师潜心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活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本着“砥砺奋进、开拓进取”的精神,以推进体育教育改革攻坚为契机,创新课改真实践,齐心协力共成长,努力为振兴合川体育教育贡献力量。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