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合川区召开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工作推进会
2021年06月09日 15: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9日电(记者 肖江川)近日,合川区教委召开全区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工作推进会。此次会议为全面深化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大力拓展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升中小学办学质量和水平。

图为高阳小学教育集团成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图为高阳小学教育集团成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会上,合川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朱显贵为各教育集团授牌。作为第一批开展集团化办学试点工作的三个教育集团之一的领航校,高阳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校长、幼儿园园长在会上就一年来集团化办学的情况做了交流发言。

  根据重庆市合川区委改革办关于印发《合川区推进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要求,合川区高阳小学教育集团于2020年4月成立。教育集团分设小学部和学前教育部。小学部合川区高阳小学、合川区龙市镇中心完全小学、合川区南溪小学、合川区花园小学4所小学组成。学前教育部由合川区高阳幼儿园、合川区龙市镇中心幼儿园、合川区花园小学幼儿园、合川区高阳幼儿园南溪佳苑分园4所幼儿园组成。目前教育集团在校学生人数近7000余名,在职教职员工500余名。

  高阳小学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化办学是破解教育均衡化难题的重要抓手,是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创新举措。高阳小学教育集团定将把握机遇,开拓创新,围绕“共建、共享、共进、共荣”的主题,不断深化当前的“1+6”集团办学思路,积极开拓进取,创新集团化办学方法,力争实现实质性突破。

图为高阳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幼儿园园长王正富讲话。受访者供图
图为高阳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幼儿园园长王正富讲话。受访者供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合川区教委教育集团推进会的指导精神,高阳小学教育集团召开工作会议,会议首先就教育集团办学章程进行了解读和更新。随后,龙市小学校长左清云、南溪小学校长陈全福、花园小学校长周小春分别就各自学校的办学情况、面临的困境、发展思路做工作汇报。

  高阳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总校长、幼儿园园长王正富对教育集团“1+6”的发展思路进行了阐释,即一个目标,六大策略,同时对教育集团近期工作做了相关安排。

  合川区南津街学区办主任廖仁川在讲话中强调三点,一是教育集团总校和联盟学校要明确各自在集团化办学中的身份。二是教育集团要明确办学方向,要从单一的评价方式转变为新时代背景下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评价方式。三是在集团化办学过程中要坚守教育初心,切忌教育的功利性和激进性。

  合川区教委基教科科长蒋峻峰希望高阳小学教育集团总校和联盟学校齐奋进,共努力,不断推进和落实集团化办学工作,在办学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力争取得新的成绩。

图为合川区委教育工委委员秦雅军在工作会上讲话。受访者供图
图为合川区委教育工委委员秦雅军在工作会上讲话。受访者供图

  合川区委教育工委委员秦雅军首先对高阳小学教育集团的重组和提升表示祝贺。对于集团化办学,秦雅军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集团总校和联盟校之间既要有机融合,又应各具特色。二是要充分利用好教育集团这个平台,实现共生共荣。三是要协作共进,共创辉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