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民意调查报告》出炉
2021年06月08日 14:10 来源:华龙网

《重庆市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民意调查报告》出炉。 市城市管理局供图  

  重庆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了解多少?参与情况如何?6月7日,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重庆市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民意调查报告》(后简称“报告”),从市民角度详细介绍了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状。

  此次调查从5月12日启动,为期10天,通过线上调查和线下进小区、进学校、街头调查等多种数据采集方式并用,共收集到有效样本36805份。报告显示,99.5%的市民知道重庆正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与去年调查情况相比上升0.5%。同时,有97.1%的中小学生表示接受过垃圾分类相关培训,并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让近五成家长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同时,此次调查有效样本中97.9%的市民支持垃圾分类立法,并有超五成市民支持出台法律开展强制生活垃圾分类。

  “本次调查市民的参与度更加活跃,调查覆盖范围也更广。”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调查共收集到有效样本36805份,是去年调查有效样本总数的近4倍。

  其中,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共采集到有效样本30438份,占比82.7%。报告显示,重庆生活垃圾分类的知识知晓率达到 99.5%。其中,中心城区的受访者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 99.6%。与去年调查数据相比,垃圾分类知晓率继续上升。同时,知道如何正确分类的市民占比也达到44.8%,较去年调查上升4.8%。

  “本次调查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调查的问题更深入,更有针对性。”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调查开展期间正好是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前夕。因此,调查结合条例草案也设置了不少问题。比如,条例草案提出,本市实行生活垃圾管理责任人制度。实行物业管理的区域,受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为管理责任人。物业服务企业对推进垃圾分类的效果如何?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本次调查深入小区开展了相关调查。

  报告还显示,97.9%的市民支持《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立法。另外,在“您支持以哪些方式开展强制垃圾分类?”的回答中,“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的占比也最高,达到53.7%。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