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构筑“一区五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1年06月08日 16:4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8日电(伍凤秋)巴南,居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之南,因古巴国得名,资源丰富、生态优美、人民勤劳。这片孕育了灿烂巴文化的土地,正在书写新时代新的传奇。

  巴南,拥有中心城区最大的发展纵深和腾挪空间,后发优势明显。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巴南区委区政府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重庆有影响力的南部科技创新高地,构建产城融合新格局,树立开发开放新形象,深入推进“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一区五城”生动实践,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山水掩映中的重庆国际生物城。
山水掩映中的重庆国际生物城。刘纪湄 摄

  科技创新赋能“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重庆国际生物城,美国Athenex高端原料药生产线已启动生产10kg半合成紫杉醇验证批产品,还有多种新药正在筹划投产。

  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重庆轻纺服装城”,大小服装企业扎堆。几年间,巴南区优化产业布局,高度契合全市产业发展战略调整产业布局,引入生物医药产业,实现腾笼换鸟。

  近年来,巴南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打造生物医药大健康、商贸物流、高端装备制造、“数智”经济和生态创新“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力打造重庆有影响力的南部科技创新高地。

  以重庆国际生物城为载体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集群,瞄准建设“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高地”,从传统服装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华丽转生。当前,巴南进入临床的创新药物全市占比近半,其中进入三期临床全市占比近70%。到2025年,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实现产值600亿元;到2035年,这一数据将刷新至1000亿元。

  商贸物流产业集群集聚现代物流、商贸服务、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等产业。京东、东盟国际等50余家龙头物流企业齐聚巴南,申通产业园等6个重量级项目开工,去年全年交易额达630亿元,税收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0%、56%。到2025年,全年交易额有望实现1000亿元。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由汽车、摩托车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迭代创新而来,重点发展智能装备、新能源、智能机器人等产业。宗申由传统的摩托车生产企业,转型为拥有大排量摩托车、工业服务、航空发动机等业务于一体的新型企业集团。

  “数智”经济产业集群以惠科、腾龙5G为龙头打造围绕“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生态创新产业集群重点发展绿色环保、文化旅游、生态科技等产业,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全社会研发累计投入87.1亿元,年均增长8.7%。建成市级以上研发平台27个。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8家,其中国家级2家、占全市三分之一。科技型企业2417家,增量居全市第一位、总量居全市第二位。

二圣天坪山水天一色 冯亚宏 摄
二圣天坪山水天一色。冯亚宏 摄

  “一区五城”定位发挥上游影响

  时下,巴南区二圣镇集体村满目葱茏,梨子长势喜人,又将是一个丰收年。这些年,村里的梨花节、采梨节、格桑花节等一个接一个,集体村村容美、产业旺、村民腰包鼓。

  集体村,是巴南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推动城乡均衡发展的一个样本。近年来,巴南统筹推进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农村开展“三变”改革,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发展优质高效特色农业,推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对接重庆市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两点”定位,巴南构建“一区五城”发展定位,勇挑上游重担、推出上游方案、发挥上游影响。

  “一区”,即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奋力打造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五城”,即着力建设产城融合、功能现代、生态宜居的南部新城,建设长江上游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生物城,建设产教融合、科教联动、富有创新创业活力的重庆高职城,建设集总部经济城、智慧数字城、科技创新城、生态宜居城于一体的惠民智慧总部新城,建设集聚高端装备制造的大江科创城。

  统筹推进“一区五城”协调发展,要实现城乡均衡发展。近年来,巴南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启动市级农业产业园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开展,涌现出一批有较高知名度的农旅休闲观光新景点。

  统筹推进“一区五城”协调发展,要实现产城融合。南部新城、国际生物城、重庆高职城、惠民智慧总部新城和大江科创城建设快马加鞭。以专业市场为主营业务的华南城,城因业兴、业由城旺,产业发展带来了就业岗位,吸引不少农村富余劳动力务工,推动城市反哺农村。

  统筹推进“一区五城”协调发展,要实现城市品质提升。万达、旭辉商业综合体成为全市最具人气的商圈之一;成功举办重庆市第24届菊花艺术展,吸引市民300万人次;世界花滑、国际半马等精彩赛事提振人心;中国商用车博览会、中华山水茶道文化节持续展示城市活力。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南彭B保。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南彭B保。刘纪湄 摄

  内陆南向开放高地建设赢得先机

  在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跨境公路班车鱼贯而行,它们前往东南亚和中亚,返程再将当地货物运回重庆。

  改革开放是一个地方保持发展活力的源泉。巴南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实现经济发展“双循环”,构建起对外开放新格局。

  重庆跨境公路班车赢得开放先机。自2016年4月28日开通首条线路以来,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已开通8条干线运输线路,建立海外物流分拨仓30余个,实现中南半岛全覆盖和中亚陆运通道的贯通,是巴南区陆海新通道建设的主要载体。

  华熙国际文体中心是另一个开放地标。依托完善的体育、文化场馆设施和良好的品牌信誉,这里一年举办各类国际国内赛事、演出活动300余场,已成为重庆市民沟通世界、娱乐健身的打卡地。

  “十三五”期间,巴南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实现进出口总额累计588亿元,年均增长11.1%;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纳入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成为全市“1+3”国际物流分拨中心运营基地;南彭B保进出区货值101亿元,年均增长320%;华熙国际文体中心高水平承办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等多项国际性赛事;与日本新潟县三条市结为友城。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