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十届小小科技辅导员选拔大赛决赛举行
2021年06月06日 15: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比赛现场。重庆科技馆供图
图为比赛现场。重庆科技馆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6日电(记者 钟旖)第十届“小小科技辅导员选拔大赛”决赛6日在重庆科技馆举行。

  据介绍,“小小科技辅导员”是以重庆科技馆科技辅导员职业体验为媒介,围绕科普传播、科学探索、社会实践等方面内容,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的公益培训活动。小小科技辅导员选拔大赛创设于2018年,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进行,今年的选拔赛首次采用现场直播、电视转播等新媒体手段,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更为广阔的展示交流平台,让更多的社会公众认识、了解这支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青少年科普后备队伍。

图为比赛现场。重庆科技馆供图
图为比赛现场。重庆科技馆供图

  现场,由106名选手组成的21支参赛队伍首次以科普舞台剧形式进行展示,通过故事演绎、舞台表演等表达诠释“我的动植物朋友”“我们的家园”“科学现象我来说”三大主题,生动、有趣地为观众呈现科学知识和现象。

  记者了解到,在决赛中成功晋级的小朋友,将成为重庆科技馆小小科技辅导员,参与十周年“小辅夏令营”活动。同时,比赛还将选拔若干“优秀小辅新生”,参与重庆科技馆与重庆少儿频道联合推出的直播栏目《挑战“小辅队”》节目录制,栏目将在重庆少儿频道等平台播出。

图为比赛现场。重庆科技馆供图
图为比赛现场。重庆科技馆供图

  重庆科技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过去一年,重庆科技馆基于“小小科技辅导员”项目,从品牌定位、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重塑,赋予了“小小科技辅导员”项目新的责任和方向。后续,重庆科技馆将通过展厅互动讲解、科学探究学习、科普赛事活动等多层次锻炼,综合场馆资源、社会资源等,有计划地实施科学教育活动,充分激发小小科技辅导员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科学家精神,引导小小科技辅导员 “像科学家一样思考问题”,逐步培养锻炼小小科技辅导员实践创新、问题解决、责任担当等方面的能力。

  此外,作为科普场馆,重庆科技馆也希望,在未来的科学教育活动中,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朋友,能够深入参与到各项科学实践活动中去,让科学为青春添彩,让科学为未来助力。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