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博士后沙龙走进南岸 “南山智库”成功组建
2021年06月05日 22:05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活动现场。通讯员王雄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5日电(记者 刘贤)“博荟广阳岛·智创生态城”重庆市博士后沙龙走进南岸活动5日在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举行。活动中,由南岸区、重庆经开区联合在区高校共同组建的“南山智库”正式成立。

       “南山智库”旨在进一步深化校地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在区高校专家人才的智力优势,有效激发创新人才活力。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等在区高校44名国家级人才纳入首批智库专家。

        同时,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新增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得授牌。截至目前,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市级及以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已达33家。

        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主要从事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作为“南山智库”首批专家之一,高新波告诉记者,重庆邮电大学坐落于南山上,与南岸区互为战略合作伙伴和资源,开展了诸多合作,包括建设环重邮创新创业生态圈、重庆邮电大学研究生院江南分院等。未来,重庆邮电大学还将在南岸进一步扩大校园规模,到2035年希望学生数达到5万人左右。“南山智库”的成立,搭建了各校专家的沟通交流平台和机制。例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是建立相关生态。各校老师要加强交流合作、共享发展。

        据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围绕科创中心建设需要,对博士后基础研究项目实行长周期资助,最长可达到6年;举办博士后“金秋项目路演月活动”,组织参与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等等,进一步优化提升重庆市博士后政策吸引力。目前,重庆市已招收298人,同比增长273%,出站留渝比例提升至80%以上。重庆正在成为博士后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

        当日举行的论坛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汉龙教授以《践行两山论,服务广阳岛》为题,深入探讨新时代绿色创新发展模式。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彭岚教授则以《建强博士后队伍,助力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为题,为与会人员分享了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队伍建设模式与心得。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教授带来了主题为《大数据智能化发展趋势分析与探讨》的分享,深度剖析人工智能发展前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以《“5G助推高质量发展”》为题,畅谈5G技术带来的机遇与变革。

        据悉,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市人力社保局、南岸区委、南岸区政府、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及经开区管委会共同主办。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