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作家周鹏程长篇报告文学《大地回音》出版
2021年06月05日 21: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5日电 (仲树昌)  重庆作家周鹏程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大地回音》,日前由重庆出版集团正式出版。

  2019年11月至2020年4月,在重庆市作协和原市扶贫办的帮助下,周鹏程历时半年深入重庆市14个国家级贫困县和4个市级贫困县脱贫攻坚一线采访,遍访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后,以作家的饱满情怀,和文艺工作者的视角,创作出这部反映重庆脱贫攻坚的长篇报告文学《大地回音》。

  《大地回音》全景式描述了重庆脱贫攻坚主战场“千军万马战犹酣”的场面。以“我”所见所闻为主线,字里行间讴歌时代,讴歌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弘扬正能量,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作品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特别是贫困山区在脱贫攻坚的战斗中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一路飙升,以及为完成在2020年前消除极端贫困这一目标,各级政府所做的非凡努力。总结出中国脱贫攻坚的胜利是历史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的胜利。

  据悉,《大地回音》全书40万字,428页,分序章、正文六章和后记,是继周鹏程2019年获得重庆市“五个一工程”作品、反映重庆市援藏干部事迹的《藏地心迹》后的创作新高。《大地回音》是重庆市北碚区委宣传部重点扶持作品,被选入“2020年重庆市脱贫攻坚主题创作作品”,原重庆市扶贫办、重庆市作协“脱贫攻坚优秀文学作品”系列书籍。也是作家周鹏程报告文学“大地三部曲”的第二部,据悉,第三部《天地之间》正在创作中。

  作家周鹏程1972年出生于四川通江,现定居重庆。是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任《重庆政协报》副刊主编、《三峡诗刊》主编、重庆首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新诗学会副会长。先后在《人民日报》《重庆日报》《重庆晚报》《华西都市报》《诗刊》《星星》《诗选刊》《诗歌月刊》《扬子江诗刊》《四川文学》《延河》《散文诗》《岁月》《作家天地》《草地》《西部散文》等报刊发表作品数百万字。出版诗集《花开的声音》《迷雾城》《旧年的雪》《向东流》,报告文学集《青春踏歌》《藏地心迹》,散文、评论集《永远的影子》等。2016年参加鲁迅文学院西南作家班学习,2017年加入中国诗歌学会、中国散文学会,201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2019年加入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参加第19届全国散文诗笔会。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鲁藜诗歌奖、重庆银河之星诗歌奖、第二届阿来诗歌节优秀奖、重庆市“五个一工程”奖,并连续三届获重庆晚报文学奖。

(受访者供图)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