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二届中国智能肿瘤学大会在重庆召开
2021年06月05日 17: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5日电(记者 贾楠 周毅)6月4日—5日,第二届中国智能肿瘤学大会在重庆召开。会议上,多项人工智能技术的前沿应用成果被展示。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 周毅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 周毅

  本次大会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人工智能专委会主办,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承办,是国内首家以人工智能与肿瘤学交叉学科为基础的大型学术及科普论坛,旨在通过前沿学术交流,推动产学研合作,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在肿瘤诊疗中的应用。

  据介绍,大会设置了1个主会场和多个分会场。主会场包含了主旨演讲、前沿分享等交流形式,分会场则开设了青年创新论坛、技术创新论坛、智能技术临床应用评估论坛等交流平台。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徐波教授介绍,近年来,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对于肿瘤的早期筛查诊断和治疗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作为目前医工交叉融合领域的热点研究,能够为医学领域提供更广阔的应用前景,也逐步改善就医的体验,推动医学更快速的发展。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 周毅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 周毅

  以人工智能在肿瘤筛查的应用为例,它可以显著提高肿瘤筛查的效率。徐波教授介绍,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甲状腺癌、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等肿瘤的早期筛查中应用广泛。对于肺小结节的筛查,优化的人工智能软件读片判断效率比影像科医生更有优势,有经验的影像科医生对于CT的判读平均需要15分钟,而人工智能可能只需10秒。

  “人工智能还可用于预测患者接受治疗后疗效评估,肿瘤复发和转移风险以及影响预后的因素等。”徐波教授说,相关探索性研究在国际上已有很多突破,均显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此外,人工智能还在肿瘤治疗策略上有着许多应用。以手术为例,有些较为精密的手术会因手术视野的限制,手部的震颤等因素影响手术过程及效果。而手术机器人视野更加开阔,手术定位及操作更加精准,有利于患者伤口愈合,减少创面出血量等。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