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试鸣防空警报纪念“六五”大轰炸罹难同胞
2021年06月05日 17: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5日电(周毅 王诚洁)5日,防空警报声响彻重庆主城区上空,纪念“六五”大轰炸罹难同胞

图为市民在重庆市人民防空宣教馆内参观。周毅 摄
图为市民在重庆市人民防空宣教馆内参观。周毅 摄

抗战期间,重庆遭受日军战略轰炸6年零10个月,史称“重庆大轰炸”。1941年6月5日,日军对重庆连续实施5个多小时的大规模轰炸,高温和严重缺氧,致使在重庆较场口防空隧道内躲避的数千民众窒息死亡,史称“六五大隧道惨案”。为纪念这些遇难同胞,重庆市政府将6月5日定为防空警报试鸣日。自1998年以来,每年6月5日“六五大隧道惨案”纪念日,重庆都会组织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放,警醒民众勿忘国耻,铭记历史。

  而除了进行防空警报试鸣放,“山城洞天”人防工程服务民生专项行动首批示范项目也将于近期陆续开放:重庆大轰炸“六五大隧道惨案”遗址时隔80年后,将于7月首次对市民和游客开放。当日,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经纬大道虎头岩山顶的重庆市人民防空宣教馆落成。

图为市民在重庆市人民防空宣教馆内参观。周毅 摄
图为市民在重庆市人民防空宣教馆内参观。周毅 摄

  该宣教馆坐落在位于重庆市渝中区虎头岩的百年军事要塞区域,肩负着提高人防宣传教育吸引力、渗透力、影响力使命,体验式教育教学将提高市民的防空意识和防护技能,提升人民群众在灾难面前的应对能力,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依据人防部门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职能使命,重庆市人民防空办还接入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不仅拓宽了防空预警信息的发布渠道,而且使防空警报具备了灾情预警功能,实现了一项投入、两种效益。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