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提高审车效率 南岸警方上线“快审车”程序
2021年06月05日 15:2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5日电(记者 贾楠)近日,记者从南岸区公安分局了解到,南岸车管所试点使用“快审车”程序,将以前人工审核变为如今的智能检验,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度,也缩短了市民的等待时间。

图为南岸车辆管理所画面。南岸区警方供图
图为南岸车辆管理所画面。南岸区警方供图

  据介绍,“快审车”程序是南岸车管所的一款后台审车程序,车辆检测企业提交车辆的相关数据后,“快审车”程序可以自动识别车牌、车标、车架号、行驶证、保单等要素,40分钟内就能自动完成车辆审验。

  据了解,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南岸区公安分局努力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在全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其中,“快审车”程序就是南岸警方提高审车效率的一次具体实践。

图为车辆年审画面。南岸区警方供图
图为车辆年审画面。南岸区警方供图

  南岸车管所民警龚丽萍告诉记者,以前审车全靠民警和辅警肉眼逐一识别,人工审核存在各自理解、把关标准差异性、数据上传不规范、不清晰等问题,容易造成审核误差大、错漏多,而现在全部由电脑统一标准查验。

  龚丽萍介绍,以往车辆年审采用的是“先发标、后审核”模式,车主可以在拿到合格标识后就离开,但如果最终反馈结果是审核不合格,车主又必须回来重审。“现在车主拿到合格标识之后就不会存在再让群众跑回来说不合格的情况,拿到的合格标识就是后台已经确定他这台车辆合格了。”

  同时,在解决审车中的老大难问题——可疑车辆的审核方面,该系统可以对改装车、私自伪造、变造车架号等问题车辆实时提醒预警,然后将审核从自动转入人工复核流程,极大提高了对这类问题车辆的发现率。据了解,该系统的预警准确率超过99%。

  数据统计,南岸警方“快审车”程序上线试用2个月以来,已累计审车21489辆,同比上升41%,节约警力65%以上。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