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专员”大作为——重庆涪陵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实践
2021年06月01日 14:05 来源:新华社

  在攀华板材有限公司位于重庆涪陵高新区的生产车间,几乎看不到人工操作,机器轰鸣声中,不断“吐出”一根根轧制完毕的钢材。

攀华集团热轧生产线。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攀华集团热轧生产线。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简直不可思议。”攀华集团董事长李兴华自豪地说,一般智能化热轧项目建设期为2到3年,而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攀华只用了9个月就建成投产。这与涪陵高新区对口联系企业的服务专员雷均密不可分。

  在重庆涪陵高新区,全体干部“变身”企业服务专员,对口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并提出“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服务标准,将企业评价与专员评先评优、提拔任用挂钩等,企业投诉无门、诉求解决效率低等问题迎刃而解。

  “有困难,找专员”

  “去年初,智能化热轧项目建设最要紧的时候,正赶上疫情防控,连施工人员都凑不齐,工程被迫中断。”李兴华至今记忆犹新。

  一筹莫展的李兴华想起了雷均。雷均既是涪陵高新区管委会的干部,也是攀华公司的企业服务专员。李兴华安排人员向雷均求助。

  要解决的问题的确很多。施工人员紧缺,雷均紧急协调班车将工人接回,并配齐防疫物资;项目需要充足稳定的水电气等要素保障,雷均全程代办手续,协调确保水电气供应稳定;项目启动需要原材料,雷均又协调建立协同机制,涪陵与上海、张家港等地海关建立“区港联动”创新监管模式,实现了每月40万吨进口原材料快速无障碍通关……

  在此背景下,智能化热轧项目实现了高效推进。去年10月,重庆攀华板材有限公司智能化热轧项目正式竣工投产,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以上,年进出口额20亿美元。

  中国自动化协会电气自动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国林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正常项目建设期在2到3年,这个项目从建设到投产仅用9个月,创造了行业记录。同时,传统技术条件下,完成同等生产线调试需约2个月,而该项目试生产点火一次成型、一次成功。

  去年初,涪陵高新区全面推行企业服务专员制度。管委会100余名干部成为企业服务专员,对口联系177家企业,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企业遇到问题,只需打一个电话,就有专员上门服务。”涪陵区委副书记兼新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波说,专员是企业与政府部门沟通的纽带,按“专员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负责协调解决企业难题,对不需要会商处理的问题,相关部门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回复企业,即使遇到复杂问题,部门也必须及时回馈相应进度。

  如今在涪陵高新区,企业“有困难、找专员”已成为常态。

  今年2月的一天,企业服务专员樊伟强接到凯高玩具(重庆)有限公司紧急求助——企业正在街头开展招聘工作,相关部门称其未经审批,要求立即撤离。“电话里,企业负责人很着急,我不敢怠慢,立即介入协调。”樊伟强说,他指导企业按规定补齐手续,企业招聘工作才得以正常进行。

  “从专员接到求助,到指导我们补齐手续,只用了1个多小时。”公司副总经理刘敬勇说,疫情期间专员还帮公司解决了员工出行难题,否则公司也无法签下北京冬奥组委等大订单,实现产值逆势增长11%。

  数据显示,去年企业服务专员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380余件。比如路面坑洼不平,专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修补,并建设一条重车专用道供园区企业使用;燃气使用量大、价格高,专员协调相关部门跟几家供气单位谈判,为企业降低成本;重点项目要尽快上线,手续办理时间长,专员全程代办手续,半年的手续压缩到1个月……

  “硬核”制度保障

  如何保证企业服务专员的服务质量?涪陵高新区推出一系列“硬核”制度—— “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服务标准,以及将企业评价与专员评先评优、提拔任用挂钩的考核制度。

  何为“全覆盖”服务?“管委会上至主要领导,下至一般工作人员,每人都有对应负责的企业。”周波说,只要是高新区内的企业,不分大小,都有专员负责提供服务。

  作为“总专员”,周波不仅有对口负责的企业,还建立“政企交流群”,定期在群内召开“吐槽大会”,并将企业家诉求同步转到高新区“领导班子群”中,由各部门认领,要求限时解决或解释说明。最近一次“吐槽大会”上,企业家提出的“道路加装红绿灯”“建立劳动纠纷调解平台”等问题,都已建立台账,多数已得到妥善解决。

  何为“全方位”服务?根据要求,专员的服务不仅包括生产服务,如手续办理、水电气等要素保障、解读政策文件等,也包括吃住、出行、子女读书等生活问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

  何为“全天候”服务?“包括我在内的企业服务专员提供的是24小时服务,只要企业有问题,随时可以给我们打电话。”周波说。

  去年10月,攀华公司智能化热轧项目举行投产仪式的前一天,雷均又接到企业求助称,公司门前绿化带仍未处理。“当时已经是下班时间,但如果绿化带不处理,肯定会影响第二天的投产仪式。”雷均说,他立即与市政部门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处理,大家一直忙碌到第二天凌晨1点,问题终于顺利解决。

  在“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标准基础上,涪陵高新区还给专员们戴上“紧箍咒”——每半年由企业对专员进行满意度评价。评价结果将直接影响专员的年度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等。

  “我们只有‘满意’和‘不满意’两个维度,不搞‘比较满意、很满意、非常满意’之类的文字游戏。”周波说,企业家不满意的服务专员一律无条件撤换,凡是被认定为主观不努力的专员一律取消当年评先评优和提拔晋升资格

  在去年的测评中,剑涛铝业负责人打出唯一一个“不合格”。企业负责人认为,专员对问题的办理进展缓慢且并未及时给予反馈。管委会立即为企业更换专员,并取消“不合格”专员的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企业“用脚投票”

  企业服务专员营造出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吸引着企业纷纷“用脚投票”,原有企业追加投资,优质企业加快落户。

  继去年10月智能化热轧项目竣工投产后,李兴华再次追加投资,毫不犹豫又将新的生产线放到涪陵。今年1月,攀华公司年产150万吨智能化装配式建筑型钢生产线也在涪陵高新区竣工投产。

  李兴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效率也是钱,在这里项目能比在其他地方提前投产,再比如涪陵与上海、张家港口岸联动,仅便捷通关每年就能为我们省下上亿元,这笔账划算。”

  不只是攀华集团,涪陵高新区原有企业纷纷追加投资:华通电脑追加投资32.5亿元;华晨鑫源三期项目协议投资15亿元,包括增加生产线、加大研发投入等;剑涛铝业追加投资2.5亿元,去年实现产值20亿元左右,今年力争产值达到30亿元……

  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也吸引着企业纷纷落户。去年12月,独角兽企业光控特斯联(重庆)有限公司在多地考察后,最终选择落户涪陵高新区。

  “对科技企业而言,营商环境比税收、土地优惠更吸引人,我们刚刚落户就已享受到无微不至的服务。”总经理向国春举例说,由于公司急需使用营业执照,留给涪陵高新区的办理时间只有两天,而专员召集各相关部门予以全程代办,一天就办理完毕。

  数据显示,2020年涪陵高新区共签约引进项目33个,协议总投资329亿元,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122.9亿元,逆势增长13%,远超全市的5.8%。

  今年一季度,涪陵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1.6%,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0.7%,社零总额同比增长83.8%,进出口贸易总额同比增长414%。签约引进项目11个,协议总投资44亿元,到位资金19亿元,协议产值134亿元,助推了涪陵新区医药、装备、食品、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等支柱产业能级和规模显著提升。

  目前,涪陵高新区已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4家、中国500强企业12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9家;培育了年产值10亿级企业19家,其中百亿级企业4家;年税收超亿元的企业9家……企业实力不断增强,涪陵高新区不断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记者 赵宇飞)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