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无声犹能水上飞 ——记“00”后残疾游泳运动员张逸翔
2021年06月02日 10:1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日电(刘倩) 12岁的小小少年,没有嬉戏打闹,每天在水里训练6个小时,双手布满了裂口。

  两枚金牌,一枚银牌,他在市残疾人运动会上表现不俗,被教练破格录取,成为市残疾人游泳队年龄最小的队员,但他最大的心愿是能够入选国家队,出战残奥会。

  他叫张逸翔,就读于万盛田家炳小学,患有先天神经性耳聋,被确定为听力二级残疾。

  “我喜欢游泳,它让我重获新‘声’,听到了这个世界的精彩。”张逸翔说,游泳让他明白了拼搏和竞争的意义,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活在无声世界下水当“蛟龙”

  2009年8月15日,张逸翔出生在关坝镇坪坝村的一个普通家庭。1岁时,他被诊断出患有先天神经性耳聋,被确定为听力二级残疾。

  张逸翔听不清别人说话的内容,走在路上要眼观四路以防被撞,就连说话都很困难,需要不断练习,为此曾一度自卑,怕别人对他指指点点。

  面对命运的不公,张逸翔的父母从未放弃,反复教他练习说话、读书写字……日复一日,这些别人轻而易举做到的事情,张逸翔通过数百次、数千次的练习也同样可以。

  一个偶然的机会改变了张逸翔的人生,也改变了整个家庭的命运。

  2015年的一天,张逸翔的姐姐作为残疾人运动员获得了重庆市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女单冠军。消息传来,6岁的张逸翔很激动,他要向姐姐学习,成为一名运动员,参加残运会。

  此后,张逸翔经常看体育频道,摸索着学习游泳,有时边走路边比划,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2018年9月,区残联组织对残疾人进行游泳训练,张逸翔踊跃报名,他的命运就此改写了。

  然而,在未正式进入区游泳馆训练前,张逸翔尽管十分热爱游泳,却从未正式下过水。

  为尽快掌握游泳动作要领,张逸翔废寝忘食地练习。他每天往返于关坝镇和区游泳馆之间,来回要一个多小时,但他从未缺席和迟到。每次训练,张逸翔虽然听不见,但总是很认真地练习,从不“打折”。空余时间,他就缠着教练一次一次地纠正动作。

  经过一个月的紧张集训,张逸翔褪去了最初的青涩,俨然一名“游泳健将”。2018年,他首次参加重庆市残疾人运动会,就夺得一枚银牌,这让他信心倍增。

  日复一日训练 追逐梦想不停歇

  机会总是留给敢于为梦想拼搏的人。

  张逸翔获奖后,区游泳馆因故暂停训练。几经周折, 张逸翔的父母联系了邻近地区的体校游泳队,为他争取到和体校游泳队队员一起训练的机会。每天下午3点50分放学后,张逸翔的父亲就接他去训练,从下午5点钟训练到晚上7点钟,风雨无阻。

  之后,河北国家队来区游泳馆集训,张逸翔的父母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为他争取了训练的机会。

  “教练临走时为我做了测试,50米自由泳37秒。”张逸翔说,教练说他很有潜力,这更加坚定了他想要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的决心。随后,张逸翔的父亲又带着他辗转去了重庆市残疾人训练基地。

  “你家孩子太小了,我们这里不收。”当时的张逸翔只有10岁,重庆市残疾人训练基地的其他运动员都是青壮年,教练拒绝了张逸翔父母的请求。

  “请给孩子一次机会,他真的不错。”在父母的再三请求下,教练同意给张逸翔一次测试的机会。

  测试成绩出来后,教练当场决定破格录取张逸翔。于是,张逸翔成了该游泳队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

  进入专业队伍后,张逸翔的训练强度加大了。他每天都要进行岸上的体能训练和水下训练,这对一个正常人来说已十分不易,更何况一个有听力障碍的孩子,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每天训练6个小时以上,经常累得腰酸背痛,吃饭时手都在抖,拿不起筷子。有时真想舒服地躺下,但我不能,一定要咬牙坚持。”张逸翔说,自己经常听不清楚教练的话,需要多次反复练习;下水训练时,不能佩戴助听器,更是听不见任何声音,教练专门为他准备了一根长竹竿,用竹竿敲击泳池为他指导。

  日复一日,张逸翔的游泳技能进一步提高,体能状态越来越好,离梦想又进了一步。

  挥别昔日荣誉 向国家队冲刺

  2019年重庆市残疾人游泳锦标赛,张逸翔由于年龄较小加之刚进入市级残疾人游泳队,未能参加比赛。

  “别人比赛,我只能回家休息,难道我比别人差?”张逸翔第一次在父亲面前泪流满面,小小的他眼里写满了委屈和不甘。那段时间,张逸翔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拒绝交流,在父母的多次劝说下,最终才慢慢走出来,又重新投入到紧张的游泳训练中。

  2021年重庆市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张逸翔顺利参赛。面对强劲的对手,张逸翔不敢掉以轻心,他在常规训练的基础上增加难度,积极为比赛做准备。

  由于长期浸泡在水中,张逸翔的双手布满了裂口。记者忍不住问:“疼吗?”张逸翔却笑着说:“还好吧,只要每天涂药就行。”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5月23-26日,重庆市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如期举行,张逸翔一路过关斩将,夺得了200米自由泳和400米自由泳金牌。

  “我在水里,通过水的推力判断对手都已被抛在身后,心情很激动,但告诫自己不能慌,更要稳住节奏往前冲。”说起比赛的感受,张逸翔说当时又开心又紧张。

  人生没有平坦的大道,生命的长河百转千回才能成就其壮丽诗篇。张逸翔的身上,有着超越同龄人的成熟。他说,荣誉只是过去式,他在为下一次的比赛而努力训练,希望有朝一日能进入国家队,在残奥会的赛场上展现自己。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