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桥医院“病房学校” 为患者小朋友举办“毕业典礼”
2021年06月01日 17: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活动现场。新桥医院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新桥医院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日电(曾理)近日,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新阳光病房学校”举行的主题毕业典礼上,刚接过毕业证书的妮妮(化名)小朋友高兴地说到:“今天,我也能像我同学一样拿到毕业证了,把在病房学校学到的知识和快乐带回去与同学们分享。”

  据了解,12岁的妮妮小朋友半年前查出再生障碍性贫血,为了接受治疗,正在小学六年级准备毕业考试的她不得不暂时离别课堂前往医院治疗。就在新桥医院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期间,为让在治疗期间的小朋友保持良好的学习和精神状态,专门在病房开设了“病房学校”。半年来,在院治疗的妮妮小朋友一边接受治疗,一边在治疗间隙跟随病房学校同步学习。

  活动仪式上,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曦教授向穿着博士服的妮妮和涵涵颁发了特制的毕业证书。张曦教授介绍,目前,中国儿童白血病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五,约占儿童癌症的三分之一。按此比例,中国每年新发白血病患儿约8000人,其中70%的患儿会被治愈回归社会。但是一般儿童白血病的治疗年限为1至3年,因为治疗的需要或治疗导致免疫力低下等原因,使这部分儿童无法到学校接受与同龄人一样的教育,甚至不能随便外出公共场合。因长期住院治疗而远离社会,导致他们出现缺乏人际交流等心理和社会化问题。

  新桥医院设立病房学校旨在帮助孩子解决因长期住院带来的社会隔绝、心理压抑、以及能力发展停滞等问题,为他们提供在院内和院外的教育性课程、发展性课程、个性化辅导和体验式活动,使得他们在完成2至3年的治疗后更顺利地回归学校、社会。

  张曦教授介绍,对于在病房学校毕业的孩子不同于普通中小学毕业的孩子,他们不仅在“病房学校”保持了良好的学习状态,还在科学规范的治疗后让病情得到了良好的控制。他们从“病房学校”毕业后,又能重新回到正常的学习生活。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