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民政局发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
2021年06月01日 17: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日电(记者钟旖)重庆市民政局1日发布该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

  据介绍,重庆近年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发布《儿童福利机构模拟家庭服务规范》《涉外收养服务规范》等5个儿童福利领域地方标准,助推儿童福利事业加快发展;建立市、区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联席会议制度,民政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图为重庆市儿童欢度六一。王孟举摄
图为重庆市儿童欢度六一。王孟举摄

  近年来,重庆市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实施社会工作服务项目200余个,有效保障了儿童的基本权益;初步建立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四位一体”救助保护机制;持续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1.2万名无人监护和监护差的儿童得到有效监护,500余名留守儿童返校复学,7000余名无户籍留守儿童登记落户。

  在深入推进家庭教育方面,重庆开展“儿童之家”规范化建设,在全国率先携手高校创建复合型、成长型、实效型儿童工作智库,1.1万个儿童之家和1.2万余个妇女之家成为场地安全、儿童喜爱的快乐成长乐园。

  在学校治理方面,数据显示,目前,重庆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小学、初中入学率均保持在99%以上,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增至97.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5%。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今日起施行,重庆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政府已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重庆市民政局,将加大指导各区县在6月中旬前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协调机制。

  6月,重庆将抓住重点群体,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使宣传进家庭、进学校、进机构等,做到家喻户晓。

  此外,重庆将着力抓好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加强研究,制定举措,细化任务,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同时,重庆还将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工作。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