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鲁能巴蜀小学毕业生策划民族器乐音乐会献礼母校
2021年06月01日 17:29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音乐会现场。鲁能巴蜀小学供图
图为音乐会现场。鲁能巴蜀小学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日电(记者钟旖)5月31日晚,一场由重庆市渝北区鲁能巴蜀小学六年级毕业生策划并演出的民族器乐音乐会《童心向党 献给母校的歌》在国泰艺术中心云瑚音乐厅上演,以此感恩母校、致敬成长。

  本场音乐会的主角基本上是鲁能巴蜀小学2021届7班的学生。该班级班主任王建年介绍,在巴蜀小学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学科+”课程实施的大背景下,2021届7班学生从一年级起便坚持开展《诗情画意中华魂》班本特色课程。特色课程以学校的班队活动课、班本课、自主活动八分钟为基础,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等时间,以民乐、书画、诵读、科技等工作坊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项目学习活动。

图为音乐会现场。鲁能巴蜀小学供图
图为音乐会现场。鲁能巴蜀小学供图

  2015年9月28日,2021届7班巴蜀“梦之翼”民乐团正式成立。“乐团成立的宗旨是,让孩子们在器乐的学习和表演过程中,感受中国民族音乐独特的魅力,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接受艺术熏陶,让生活有滋有味。”王建年说。 

  时光荏苒,6年的时间里,学生们坚持研习民族器乐,有汗水,有坚持,更有收获和欢乐。在本学期“毕业季·理想帆”项目学习过程中,2021届7班的孩子们希望通过有意义的活动,展示六年来自己的成长变化。和家长们反复商议后,学生们决定,以巴蜀“梦之翼”民乐团为代表,用民族器乐音乐会的方式呈现六年的班级特色课程学习成果,感恩母校和老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为音乐会现场。鲁能巴蜀小学供图
图为音乐会现场。鲁能巴蜀小学供图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今年11岁的民乐团成员唐馨予学习古筝6年时间。她坦言,民乐学习给她带来了优雅的生活方式,平常课业紧张时,她便会弹奏几曲释放压力。唐馨予说,一路走来离不开老师和父母的鼓励,未来她会坚持这一爱好,并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学生舒钰茗家长告诉记者,让孩子在学习之余学习民乐,有助于陶冶情操。作为家长,更应长远规划,相信音乐带给孩子的影响是持久、深远的。

  鲁能巴蜀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项目学习中精心的策划、用心的准备、开心的演出,可以看到孩子的用心、老师的尽心、家长的全心;从班本课程走向成长的舞台,不仅展示了孩子们自己的魅力,更是律动学习中最美的赞歌,祝福孩子们的未来像乐曲一般缤纷呈现。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