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永川五间8000吨西瓜陆续成熟邀客采摘
2021年06月01日 17:19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游客采摘西瓜。陈仕川摄
图为游客采摘西瓜。陈仕川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日电(记者 刘相琳)2021重庆永川五间第十二届西瓜旅游文化节1日在重庆永川区五间镇开幕。在接下来近3个月时间里,将有8000吨西瓜陆续成熟,邀请游客前往采摘购买。

  五间西瓜产于重庆市永川区国家现代农业园区圣水湖灌区,海拔350米左右,地势比较平坦,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无霜期长,全年气候温和,特别适合西瓜生长发育。“五间西瓜”历史悠久,至今约有100余年历史,从2001年开始大规模采用大棚栽培方式种植,目前已发展到3000余亩,2020年总产量达到8000吨,年产值3000万元,核心种植区达1000余亩。

  五间西瓜2014年获得原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五间西瓜”地理商标,此后五间西瓜的经济价值明显提升,从注册前平均单价4元/公斤提升到2021年的6元至7元/公斤,从业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3500元提高到18600元,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和西瓜市场的发展。

图为西瓜节开幕式上举行的吃西瓜比赛。陈仕川 摄
图为西瓜节开幕式上举行的吃西瓜比赛。陈仕川 摄

  在今年的西瓜节期间,包括文艺演出、吃西瓜比赛、五间西瓜采摘及特色农产品展销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将陆续举行。即日起至8月初,游客可以到五间西瓜基地采摘富硒西瓜,体验采摘乐趣。同时,游客在购买正宗五间西瓜需认准防伪二维码,可通过扫码追溯西瓜源头。

  五间镇镇长陈勇介绍,该镇目前已形成西瓜、食用菌、乡村旅游三大特色产业。除建有3000亩富硒西瓜基地外,还建有3000亩桃博园,连续举办九届桃花岛赏花节,年均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200余万元,已辐射重庆主城区、四川成都泸州等地。辖区现有4家食用菌龙头企业,流转土地2000余亩,年产值约7500吨,销售收入达1.5亿。五间镇已逐步形成春季赏花、夏秋采果、冬季采菌的农旅一体化产业发展,处处呈现出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好画卷。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