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电子烟相对健康?专家提醒:香甜的电子烟或许危害更大
2021年05月31日 15:30 来源:华龙网
专家进行讲座。新桥医院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专家进行讲座。新桥医院供图

  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呼吸内科专家团队专门在门诊部组织了主题健康宣教活动,该院呼吸内科主任徐智教授提醒,不少烟民选择味道香甜的电子烟替代传统香烟,甚至还有人迷信电子烟能辅助戒断抽烟习惯。就在5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中,新增加了电子烟的健康危害章节,指出“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指出,电子烟烟液中含有对呼吸系统有强烈刺激作用的有害物质。世界卫生组织也在官网发布宣传文章,再次宣称“并没有证据证明电子烟是戒烟的有效手段。”

  在当天义诊活动现场,徐智教授、白莉教授等专家向市民做了戒烟健康宣教和免费义诊,解答了大家对戒烟有关的健康咨询。据徐智介绍,他在临床常常会碰到打算借助电子烟戒烟的烟民,也碰到过不少电子烟戒烟失败重拾旧烟,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其实,根据这次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健康报告显示,电子烟烟液基本上都含有尼古丁成分,和传统烟的本质没有大的区别。

活动现场。新桥医院供图
活动现场。新桥医院供图

  专家指出:尼古丁作为电子烟的主要成分,除了让使用者产生依赖性,同样可以引发疾病。目前在电子烟市场常见的制备成各种香型、味道有别于传统香烟的电子烟,实际上就是一种模仿传统卷烟的电子产品,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烟民们在“吞云吐雾”间,产生在吸食香烟的感觉。

  但这些不同的香甜“口味”是由带苯的化学产品加工制成的,这些化学成分在高温雾化后进入人体,不仅会增加心肺相关疾病的发病风险,加热过程中还可能会产生其他有害物质,其危害比传统烟草更大。

  此外,徐智还指出,不管是吸食传统香烟还是电子烟,都明确对身体有伤害,所以为了自己和身边人健康,更应远离烟草和电子烟依赖。专家建议,从决定戒烟开始就要扔掉家中、工作场所及车中的所有香烟和烟灰缸,并且不让别人在自己身边抽烟。平时可以多喝水,经常在身边备上水,也可以备点口香糖,想要吸烟的时候就喝水、吃口香糖。要加强体育锻炼,适当运动。找到自己的爱好,可以听听歌,打打球,转移注意力。一定不要把愁事喜事作为吸一支烟的借口,一旦决定戒烟,就要做到一口不吸。当在戒烟过程中因为生理或者心理原因产生了动摇,都可以向专业医生求助。(首席记者 周盈 通讯员 曾理)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