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首届中国西部职业教育高峰会将在永川举办
2021年05月29日 12: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
图为《关于加快中国西部职教基地建设的若干措施(讨论稿)》审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9日电(王其深)5月28日,西部职教基地2021年二季度市区联席会议召开。会议确定首届中国西部职业教育高峰会6月4日在重庆永川举办。

  据了解,永川是有名的“西部职教名城”。早在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永川作为地区行署所在地时,创办了11所大中专学校。上世纪90年代初起,该区大力引进和培优扶强民办职业院校,相继新发展了10余所民办职业学校。到21世纪初时,该区的职业院校达到26所、在校学生4.3万人规模。

  2004年起,永川将新城建设与职教改革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城校互动”发展。一方面,该区通过强强联合、以强扶弱方式整合职业院校,大力推动中专升高职、大专升本科;另一方面,该区将重庆水电职业学院等6所职业院校迁建至新城,大幅改善它们的办学条件。

  到2008年时,永川已将原有的26所职业院校整合为15所,在校学生由4.3万人增加到10万人以上。在职业院校带动下,永川新城区人气大增,迅速完成了5.8平方公里新城核心区——人民广场组团建设,推动新城拓展进入“三湖”时代。永川的这种“城效互动”模式由此又被称为我国职业教育“第四种模式”,赢得了“西部职教名城”美誉。

  2020年11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永川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部职教基地”,为永川推动职业教育新一轮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在28日举行的市区联席会上,市教委、市发改委、市人力社保局、市规自局、市经信委、市供销社等相关部门就《中国西部职教基地“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刚要》《关于加快中国西部职教基地建设的若干措施(讨论稿)》等进行了审议,并决定于6月4日在永川举办首届中国西部职业教育高峰会。

  在这次高峰会上,主办方将邀请教育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的知名专家,将围绕“加快中国西部职教基地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层经济圈建设”等主题作报告。

【编辑: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