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报告显示:重庆26至30岁年龄段购房者最多
2021年05月28日 17: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8日电(记者 刘相琳)贝壳研究院重庆分院28日发布《新一线城市居住报告——重庆篇》显示,重庆在26至30岁年龄段的购房者最多,占比32%;其次是31至40岁,占比23%。

  研究数据发现,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一线城市置业人群年龄普遍偏高。就二手房而言,一线城市购房平均年龄约为36.6岁,高出新一线城市1.6岁,高出二线城市0.6岁;就新房而言,一线城市购房平均年龄约为37.2岁,高出新一线城市3.2岁,高出二线城市2.7岁。

  在购房居室结构上,二居室为成交主力户型,占到40.4%,这一比例与三居室相差无几。根据贝壳研究院的监测,重庆过去两年,二手房的二居室成交占比逐月下滑,三居室成交占比逐月上升;而新增二手房的居室占比中,三居室已逐步超过二居室,成为市场供应的主流,市场整体有逐步向改善型转变的趋势。

  贝壳研究院在《2021年新一线城市居住报告》中,对4个一线城市,15个新一线城市及16个二线城市,合计35个城市进行了居住竞争力指数模型分析。研究显示,成渝双城竞争力整体较高,重庆为73.01,成都为80.35,在35城中分别位居第12、第5,两者相差不大,主要得益于居住便利性和居住负担两项指标表现较好。

  在居住负担方面,一线城市居住负担明显高于其他城市级别,一线城市居住负担指数算数平均数约为89.1,新一线城市约为65.2,二线城市约为63.5,三线城市约为59.3,四线城市约为55.1。表现出的特征为,城市级别越高,居住负担相应越高。重庆的整体居住负担与新一线平均水平接近,相对适中。

  在调查中,有67%的人在自有住房居住,33%的人在租赁住房居住,而重庆的房价收入比和房租收入比分别为10.48和21.04,在新一线城市中均属于偏低水平,租住压力较小。

  贝壳研究院调查显示,全国35.9%受访者购买的房屋总价在100万元以内,61%的受访者购房支出在200万元以内,合计占比超过90%。重庆与全国结果相似,200万以下合计占比92%,但因重庆整体房价在全国仍处于相对偏低的水平,因此总价段更偏向低总价,100万以下占比达到了60%。

  在租房方面,调查显示,47%的租客反映房东涨价是最大的痛点,其次有21.3%和19.4%的受访样本认为租房的最大痛点来自同租室友和家电老化,此外还有12.3%的租客认为租房最大的痛点是维修不便。重庆有33%的人群在租赁住房中居住,租赁痛点占比与全国调查相似。但在性别方面,重庆女性对于房东涨价更为敏感,这一点与全国稍有不同。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