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如何助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重庆这样回答
2021年05月27日 16:01 来源:华龙网

  产业化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方向。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通过成为龙头来引领产业方向,带动农业发展。今(27)日举行的“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行动”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副书记文明维介绍了重庆助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相关情况。

  重庆农业产业化上规模

  培育3716家龙头企业 41家国家级龙头企业

  文明维介绍,近年来,重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重庆拥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716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41家,市级龙头企业751家,区县级龙头企业2924家,已组建15个产业化联合体。

  在经营规模上,重庆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或交易额超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有165家。

  龙头企业成为乡村振兴中坚力量之一

  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带动11.3万户贫困户增收

  文明维介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挥了稳产保供、做优新兴产业、联农促收、凝心聚力示范带头作用。

  文明维说,龙头企业在稳产保供发挥支撑作用上,龙头企业积极响应国家“菜篮子”工程号召,主动加大投入,努力扩大规模,为稳产保供提供了有力支撑。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龙头企业坚持“战疫情”“保供给”两手抓,有效保障了城乡居民生活物资需求。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还在做优新兴产业中发挥了引领作用。”文明维说,龙头企业大力发展便捷食品、网络经济、融合经济,促进了新兴产业发展。

  在联农带农促增收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挥了积极作用。文明维说,重庆18个脱贫摘帽区县培育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56家,带动11.3万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还在凝心聚力中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重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把农业农村作为长期发展的“大本营”,龙头企业负责人更是积极走在前列,做好表率,勇当排头兵。

  重庆助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壮大

  去年落实奖补资金6000万

  农业产业化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文明维介绍,重庆加大了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出台《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促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财政扶持、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农产品加工企业奖补政策,2020年落实财政专项6000万元。新冠疫情期间,重庆研究制定17个扶持政策文件,组建20个联系指导组,向100家市级涉农重点保供企业派驻指导员,点对点、菜单式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重庆还将培育壮大措施聚焦在夯实基地(园区)建设上。文明维介绍,重庆已建成现代农业科技园区23个、创建重点现代农业产业园20个、田园综合体4个、农业产业强镇18个。近两年创建认定5个100亿级、4个50亿级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园区、9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累计认定35个出口示范基地。

  “重庆组建了粮油、生猪、蔬菜等13个产业技术服务体系,集聚技术人才近500人,发布主推技术100余项。”文明维介绍,重庆强化科技服务对农业的支撑作用,累计培训农业经理人900名、高素质农民21万人。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143个。

  文明维说,重庆还在加强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积极协助开拓新市场、严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监测管理上发力。持续打造“巴味渝珍”“三峡”等市级区域公用品牌,“巴味渝珍”品牌已授权232个企业549个产品使用。召开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上市培育座谈会,推动更多优秀龙头企业进入拟上市资源储备库。建立市级农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重庆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建立了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

  五个方面引导龙头企业助力乡村振兴

  画好农村发展“同心圆”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如何引导企业共同画好农村发展“同心圆”?

  文明维介绍,今后,重庆将在五个方面深入发力,进一步发挥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作用。

  在产业融合上,引导龙头企业推动农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在融合发展中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在产业聚集上,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向园区聚集,形成一批乡村产业集群,在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中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在新业态培育上,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深耕“大厨房”经济、开发“大观园”经济、借力“大网络”经济、发展“大健康”经济,在创新驱动中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在管理水平提升上,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质量管理水平、品牌打造水平,在品质提升中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在企业提质增效上,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动农业提质增效、稳定农民工就业、盘活农村资源,在联农带农惠农中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