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川东南地质大队“自然巴渝科普课堂”开课
2021年05月27日 18: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自然巴渝科普课堂”现场。川东南地质大队供图
图为“自然巴渝科普课堂”现场。川东南地质大队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7日电(记者钟旖)2021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于5月22日至28日举行。作为示范性科普活动之一的“自然巴渝科普课堂”也分别在主会场重庆园博园、西南大学银翔实验中学、重庆市沙坪坝小学依次开课。

  据介绍,“自然巴渝科普课堂”为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实施的“自然巴渝科普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重庆市地勘局川东南地质大队具体承办,旨在通过传播和普及规划自然资源文化、地球科学知识,促进社会“认识自然、爱护自然、保护自然”。

  5月22日至24日,“自然巴渝科普课堂”在科技活动周主会场园博园首次开课。现场以“岩石与土壤的秘密”为主题,通过岩石、矿物、化石、构造等标本展示;视频短片播放、展板宣传;科普员讲解、有奖答题互动、现场化石标本制作体验等多种形式,向参加本次活动的家长及青少年介绍了它们的地质成因及生命演化中的奥秘,让大家充分体会自然力量的强大与神奇。

图为学生被科普课堂吸引。川东南地质大队供图
图为学生被科普课堂吸引。川东南地质大队供图

  5月24日,“自然巴渝科普课堂”走进西南大学银翔实验中学,科普人员为学生们带去“课本之外的岩石”科普讲解,以此激发学生对科学和自然的兴趣。

  5月27日,“自然巴渝科普课堂”走进重庆沙坪坝小学。川东南地质大队科普人员带着各种岩石和矿石等标本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地学科普知识讲座,和同学们一起探寻岩石的秘密——矿物。

  科普人员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组成岩石的各种矿物以及矿物的物理性质,引导大家如何通过矿物的一些性质来识别矿物;期间,科普讲解员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发同学们积极思考问题,探寻答案;同时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各种矿石和岩石,让同学们能够近距离观察各种岩石和矿物的特征,进而真正认识矿物和岩石。

  据了解,2021年4月,《中共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印发,其中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开展好科普活动进社区、进校园等。“希望通过活动开展,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地学知识,激发大家对地球认知的兴趣,倡导热爱自然、保护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川东南地质大队队长曾伟表示,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让地质队工作人员感受到了广大家长及青少年对自然知识的渴望,坚定了大家对科普工作的信心。川东南地质大队将继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立足本单位优势专业,把“自然巴渝科普课堂”办好、办实。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