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电力:“智慧电网”技术让物资质量检测有了“双保险”
2021年05月27日 17:3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7日电(周毅 曾义玲)27日,记者从国网重庆电力物资质量检测中心获悉,为保证检测结果安全、公平、公正,该中心通过BIM技术和可追溯检测系统,让电力工人依靠“智慧电网”技术实现高效率工作。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检测电力设备。主办方供图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检测电力设备。主办方供图
图为工作人员运用BIM技术保障设施设备安全。主办方供图
图为工作人员运用BIM技术保障设施设备安全。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该中心于去年8月投入使用,其检测范围涉及28类配网物资设备,292个项目参数。电力电缆、变压器及各种开关柜、断路器等设备都是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它们是否安全可靠,直接关乎到电网安全,也关系每个人的用电安全。该检测中心是重庆目前配网物资设备检测范围最广,也是检测设备最先进的检测中心。

  BIM技术,是一种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主要运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呈现,最终在电脑终端进行三维呈像。在过去,BIM技术主要运用于建筑行业,但在国网重庆电力物资质量检测中心为何要使用BIM技术呢?

  该检测中心技术人员刘子豪介绍,BIM技术的运用,从中心入口处就已经存在:该中心工作人员均经过系统登记,出现在任何地方,在系统后台均可以呈像展现。“电力工人在进行作业时,如果出现违规操作或者是某地方存在安全隐患,在BIM后台均可以监控到,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规避。”因此,如果不明身份人士进入,检测中心也可以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保证中心设施设备的安全。

  如果说BIM技术是通过硬件方面进行安全保证,那么运用了区块链相关技术的可追溯系统,则是从软件层面保证检测中心的信息安全。刘子豪介绍,中心可追溯系统,对于每一次涉及检测数据、检测结果的操作,均落实到每个工作人员,即便是有黑客入侵网络进行数据篡改,但因为有原始数据备份,电力工人通过相关工作流程,也会及时发现,保证检测数据、检测结果等相关信息的安全性。

  今年3月15日,重庆电力物资质量检测中心还取得了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CMA资质认证证书)。未来,该中心将持续在物流系统、信息化系统上进一步开展自动化、信息化建设,整体达到国内先进实验室水平,为保障电网健康发展、提升供电可靠性、打造“智慧电网”发挥作用。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