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研学旅行实践教育论坛在重庆云阳启动
2021年05月26日 17: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6日电(记者 贾楠)26日,全国研学旅行实践教育专业论坛在重庆市云阳县启动,来自全国各地众多专家学者齐聚共话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寻找“融合·提升·探索·发展”之路径。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 刘太兴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 刘太兴

  启动大会上,云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晓云表示,云阳县借助丰富性与独特性并存的自然风貌,历史性与时代性并具的人文底蕴,大力推动基础教育与旅游实践同频共振,成功创建市级研学旅行目的地,成功打造龙缸、张恒侯庙等一批研学旅行基地,研学旅行综合发展水平已居于全市前列,在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云阳将坚持“实践即育人”的理念,联动各方力量,汇聚各类资源,通过思想的探索和脚步的延伸,描绘“旅游+”多元画境,探索“+教育”多维模式。

  重庆市教育二级巡视员胡斌在启动大会上发言时表示,据2018年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2018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专题调研报告》显示,重庆市学校研学旅行参与率为47%,居全国第七;学生参与率为22%,居全国第六。近年来,云阳县高度重视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将研学旅行作为“1+16”全域旅游配套方案子项目,制度化、常态化、项目化推进,在“五育并举”的正确导向下,正呈现出教育主导、各方协同、家庭与中小学生受益的良好局面。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 刘太兴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 刘太兴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幸军表示,重庆作为全国首批研学旅行试点地区,不断探索模式创新、内容创新、路线创新,取得了良好成效。云阳等区县持续深化红色研学旅行、文博研学旅行、科技研学旅行,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市文化旅游委将重点打造一批追寻革命先辈足迹的红色之旅、亲近自然生态环境的绿色之旅、体验传统文化魅力的多彩之旅、触摸未来世界奥秘的蓝色之旅等研学旅行拳头产品,促进研学旅行内涵和品质提升,让青少年在旅游过程中增长科学知识,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

  启动大会上,原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少儿阅读与童书评价研究中心顾问李玉先作研学旅行政策解读。原国家文物局局长、故宫博物院院长,现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作了主旨演讲。

  单霁翔在演讲中用一贯的幽默风格娓娓讲述他在故宫多年间怎样一点点着手改变这座庞大的皇家苑囿,小到清理琉璃瓦上的杂草,大到修建新的文物库房。精彩演讲,让现场观众意犹未尽,观众们仿佛来了一场故宫之旅。

  据悉,此次论坛主要内容有研学旅行与劳动教育发展策略、红色研学发展研究、文旅资源服务教育发展战略解读。4个分论坛内容:自然生态主题研学,红色文化主题研学、文博社教主题研学、劳动教育主题研学。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