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平均6分钟到现场 这支警队“快”字打头 打击犯罪服务群众
2021年05月26日 17: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6日电(记者 贾楠)近日,沙坪坝区某小区车库,刘明(化名)熟练地从一架电动摩托车上卸下电瓶,放进身后的背包中,乐滋滋地准备“开溜”。他是专偷电瓶的惯偷,在他的理解中,这一行只要身手麻利,动作迅速,技术门槛不高,动辄几百的收入,“效益”还不错,他觉得自己深谙此道。

  但这一天,他还未走出车库,迎面便撞上了身着警服的杨德群和同事,一个双手反剪,刘明便被当场制服。被抓后,他依然有些发懵,自己从下手到得手,不到5分钟,得手后到被抓前也才3分钟,难道是被警察给“蹲”了?

  然而,事情并不如刘明想象一般。杨德群隶属于沙坪坝区110快速接处警队(以下简称110快处队),这支队伍成立之初的要求,便是数以分计的出警速度。当天的真实情况,是刘明行窃被群众发现并报警,而杨德群从接警到抵达犯罪现场,仅仅用了三分钟,以快打快将小偷逮个正着。

  而这,只是这支快速接处警队处置的数万次警情中的一次,每一次相同的特点,都是快速,精确。

图为民警穿着装备。沙坪坝警方供图
图为民警穿着装备。沙坪坝警方供图

  清晨,民警杨德群与仇静早早来到到队部,不到8点,他们和其他执勤民警开始统一领取装备:防暴盾牌、防弹头盔、防暴长柄叉、遥控阻车器、救生圈、灭火器、防毒面具等一应俱全。民警个人还配备有专用4G执法记录仪、渝警通手持终端、PDT手持对讲机等设备,确保能随时应对处置各类突发警情。

  随后,几人一组,十辆警车整齐出发,分别开赴各自巡逻的地段。这一幕,有点酷似TVB港剧中香港警察的冲锋队,配枪、制式警车、齐全的装备,街面巡逻、快速出击。

  110快速接处警队二大队大队长陈耀说,对于社会治安的防控,速度和效率是关键,很多时候出警的速度就等于解决问题的好坏程度,甚至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怎样让110指挥中心接警,派出所出警的传统模式更快速、更高效?2014年8月1日,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成立了10快速接处警队,至今已有7个年头,类似前面提到的快速到场、快速处置的案例,举不胜数。

  去年11月12日,沙坪坝区某商业街区中,一男子持西瓜刀挟持另一名男子,110快处民警仇骏、詹志国接到报警后,3分钟不到就赶到现场。男子手持刀具,刀尖正对着另一就餐男子的胸口,情绪激动,情况十分危急。但行凶男子并未料到民警如此快速便出现在现场,仇骏、詹志国乘其不备,果断控制了男子持刀的右手,随后配合将男子摔倒,成功将嫌疑人控制,及时解救出被劫持者。

图为警车巡逻画面。沙坪坝警方供图
图为警车巡逻画面。沙坪坝警方供图

  2018年12月31日上午,沙坪坝滨江小学附近有人手机遭到扒窃。接到警情后,民警第一时间快速赶到现场,此时手机盗窃者尚未及离开,随后民警与现场数十名群众形成合围之势,将盗窃者找到并制服。

  “武侠小说有一句话,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我们的特点就是力求快、准、稳!”陈耀说,快处队的职责集“巡逻防控、应急处突、打击犯罪、帮扶群众和交通整治”职能于一体,按照沙坪坝区社会面治安状况网格化布警,建立了24小时“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有警处警,无警巡逻”的警务运行机制。队里的所有民警均接受分局指挥中心信息化、可视化统一指挥调度,随时应对处置各类警情。

  陈耀所说并不是口号,用大白话解释,就是将原本110指挥中心接警,分配警情到派出所,再由派出所出警的流程进一步缩短、精简,优化为110指挥中心接警后,根据街面巡逻的110快处队员所处位置和状态,大数据分配警情,让就近民警直接到场的模式。

  根据抽样估算,110快处队民警接到警情处置指令到民警到场,平均只用时6.1分钟。处置上万起警情中,110快处以快打快的案例数不胜数。成立以来,110快处队参与拦截处置涉刀、涉枪等重大突发案事件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00余人次。

  陈耀说,打击犯罪、维护治安的快是一种快。而让群众随时见警,第一时间帮助群众的快,又是另一种快。两种快,缺一不可。总结起来,就是让老百姓在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能够见到警察,安心、放心。

  去年2月13日,民警谢运冰在沙坪坝火车站处置交通事故时。一辆出租车向民警示意,寻求帮助。谢运冰查看后发现,车上有一名孕妇,已经出现大出血的征兆,情况万分危急。此时正值车流高峰,出租车根本无法第一时间赶到医院。谢运冰和同事立即联系指挥中心说明情况,在指挥中心的配合下,拉响警笛用警车开道,仅用时3分钟就将孕妇送到西南医院急诊,最终孕妇和孩子均得以平安。

图为民警穿帮助迷路老人。沙坪坝警方供图
图为民警穿帮助迷路老人。沙坪坝警方供图

  2019年1月14日22点左右,沙坪坝公安分局110快处队一大队民警在巡逻至凤天路立交时,发现立交栏杆外面站着一名女子,该女子一边打电话一边哭泣,情绪非常激动。“外面好危险哦!能不能下来再说!”110快处民警龚海、易仁乐侧面高声劝说站在立交桥栏杆外的轻生女子,而辅警李明江则从女子的视觉死角悄然上前,电光火石间跨步上前,用一个熊抱抱住该女子,将她抱回了栏杆内!原来,女子因夫妻矛盾想要轻身,幸好民警危急时的一记熊抱,避免了不幸的发生。网友们评价:“这是2019年最美熊抱。”

  “我们处置的警情,很多时候并不是惊天动地的大案,但却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们快一分,群众就舒心一分。”陈耀说,服务民生、帮助群众是刻在每一位民警心头的信念。110快处队成立7年以来,他们共接受群众求助10万余人次。可以这样说,队内每一位民警,都能轻易地回忆起众多帮助群众的案例和细节,无一例外。

  有人说,110民警是最累、最琐碎,也是最枯燥的警种之一。是,也不是。或许一件小事,能见端倪。

  去年12月19日,沙坪坝梨高路一位老人迷路,热心市民报警后,民警董波及时赶到了现场。而老人迷路的原因,却让所有人哑然失笑。

  老人八十八岁,由于琐事和老伴吵了架,离家出走。见到民警,老人絮絮叨叨,委屈地控诉三十多年的婚姻中,工资卡都交由老伴保管“从没有见过一眼”的“悲痛”经历。而董波的回答,瞬间稳住了老人的情绪。

  身材魁梧,性格刚毅,曾担任一线特警的董波在现场自曝在家是“耙耳朵”,同样十几年没有见过工资卡。因为“同病相怜”,老人瞬间放弃了离家出走的念头,和民警一起回到了家中。段子般的处置经过,很快便通过视频在网上传播开来,“耙耳朵”民警也结结实实地被网友们调侃了一把。单个视频最高点击量超过两百万,网友们纷纷评论:董波是重庆好男人的代表。

  “事情很小很琐碎,一个老人的孩童般的任性,导致了一个小插曲。但这便是老人生活中最重要的大事。”董波说,什么叫群众问题无小事?处置不仅要快,而且要细。只有明白这样最朴素的道理,才能称职地做好一名110民警。

图为民警帮助群众。沙坪坝警方供图
图为民警帮助群众。沙坪坝警方供图

  这样的细,在一群大老爷们组成的警队中,是一种共识,也催生了很多故事。

  民警们给女孩送过红糖水。今年5月3日下午,在三峡广场新华书店门口的马路边有一女子身体不适,蜷缩着坐在路边,双手捂着肚子皱着眉头,民警询问后得知,女子恰巧赶上生理周期,疼痛难忍。民警李洋立刻去附近的药店,端来了两杯热腾腾的红糖水,递到她的手上。

  民警帮妈妈管过儿子。4月21日,一位母亲报警,12岁的儿子非常淘气,近日竟偷偷拿了李女士的五百元现金去买了漫画书和零食,于是,母亲拨打了110,希望民警帮忙教育儿子,给儿子一个教训。出警民警竟真的耐心给孩子讲起了法律、说起了道理,让他亲手写下承诺书。随后,还把妈妈也教育了一番,告诉她平时要多跟孩子沟通交流,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而不是用“警察把你抓起来”吓唬孩子。

  更为棘手是调解群众之间的纠纷。民警杨德群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时说,如果纠纷双方都认死理,民警贸然支持一方,会导致另一方认为你不公正、有偏袒,导致调解失败。此时,一定要耐心听取双方的意见,释法讲理,通过法理缓解双方矛盾,最后提出合理的建议,做到执法公正。

  而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缺一分为群众服务的责任心与耐心,少一点细致与智慧都不行。

  在快处民警的回忆中,有将吃过的鱼骨头还原成整条,只为投诉餐馆缺斤少两的食客;有第一天买了衣服觉得显胖,怀疑商店镜子有问题的消费者……看似有些无厘头的过程中,依然隐藏着他们的合理诉求,处置民警需要找到问题,并化解矛盾。

  “出警1分钟,背后十年功”。“快中有细”建立在队员们的7年多时间的不懈付出与努力上。110快处队成立以来,民警按照“三班两运转”的模式,白班和夜班轮着上,值班和备勤交替干。由于繁忙的工作,民警们放弃与家人团聚是家常便饭。

  快处民警并非“特警”,但却要掌握扎实的技战术:打击震慑违法犯罪活动,更好服务群众,工作之余,他们需要积极投身技战术训练,努力提高各项技能。队内还定期组织民警定期到红色革命基地接受传统文化和革命情怀教育,进一步提升民警的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

图为民警巡逻。沙坪坝警方供图
图为民警巡逻。沙坪坝警方供图

  7年风雨兼程的街面巡逻,也让队内的民警、辅警把110快处队当成了自己的家,队员们都是家人。2019年,快处队一位民警家属突发重病,急需输血。但由于医院血库存量不足,急需大量血浆。此时,110快处队的民警与领导都站了出来,20多人主动前往医院献血救人。最终,献血成功的有7人,为挽救患病的家属赢得了生命的宝贵时间。

  清晨,十余台警车一字排开驶出驻地,在沙坪坝区的街道上散开,往东,向西。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