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破小案护民安 民警追赃挽损暖民心
2021年05月26日 17: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6日电(记者 贾楠)近日,重庆铜梁石鱼镇的李女士将一面印有“办案神速,为民服务”的锦旗送到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石鱼派出所,对民警及时破获案件为其挽回经济损失表示真诚感谢。

图为财物返还现场。铜梁警方供图
图为财物返还现场。铜梁警方供图

  今年3月以来,铜梁区公安局石鱼派出所陆续接到多起土鸡被盗警情。经初步侦查,民警发现周边镇街也发生过类似作案手法的土鸡盗窃案件。虽然土鸡并不是十分昂贵的食物,但却是人民群众辛辛苦苦喂养,饱含着心血。群众利益无小事,辖区系列土鸡盗窃案发生以来,石鱼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带领民警、辅警到被盗现场广泛收集线索,调取视频监控进行分析研判。经过一系列的缜密侦查,很快明确犯罪嫌疑人杨某(男,39岁,铜梁区福果镇人)。由于杨某长期居无定所,工作地点也经常更换,难以确定其具体位置。民警便多次主动打电话和杨某进行沟通,向其宣讲法律法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引导其投案自首。

图为群众向民警送锦旗。 铜梁警方供图
图为群众向民警送锦旗。 铜梁警方供图

  5月11日,民警再次打电话与杨某进行沟通,成功突破了杨某的心理防线。5月12日,杨某来到石鱼派出所投案自首。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杨某如实供述了其从3月至4月在铜梁区虎峰镇、福果镇、石鱼镇、庆隆镇共计实施7次盗窃,偷走多户居民家中40余只土鸡的违法犯罪事实。通过民警耐心的教育,杨某同意赔偿全部受害人共计2520元的经济损失。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5月12日下午,石鱼派出所组织开展系列土鸡盗窃案退赃会,将追回的2520元现金分文不少地返还到失主手中。退赃会现场,失主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纷纷赞扬铜梁公安一心为民、破案高效,真正为群众办了好事、做了实事、解了难事,切实感受到满满的安全感。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