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西南大学举行
2021年05月25日 13:2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4日电 5月22日,“中国共产党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西南大学召开。

图为 活动现场。西南大学供图
图为 活动现场。西南大学供图

  来自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东北师大等高校的专家学者,西南大学党政办、宣传部、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百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

  据悉,本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史和基本经验,从而不断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以更好地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作主旨报告,他围绕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谈到四个重要观点:精神谱系是一个系统的科学体系;精神谱系有扎实的实践和文化基础;精神谱系的核心要义是理想、为民、奉献、奋斗、创新和创造;精神谱系具有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典型性与广泛性相统一、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民族性与世界性相统一、历史性与现实性相统一等特征。

  主题报告阶段,吉林大学韩喜平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西南交通大学何云庵教授、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徐光煦,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构建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分配制度、情感视域下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共党史中的党史学习活动、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历史贡献四个主题作大会发言。

  在交流研讨阶段,与会代表紧扣会议主题,聚焦“百年”和“新阶段”两个关键词,围绕“党的妇女工作100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百年实践历程及其基本经验”“百年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逻辑探析”“农村基层党组织百年建设的历史进程、实践经验与当代启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精神气质”“新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思想引领力建设的内在逻辑与实践进路”“新时代坚定制度自信的遵循原则” “党的初心与红岩精神”“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三重逻辑论析”等论题开展深入研讨。

  西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黄蓉生教授在闭幕式作总结讲话,她用“四个好”高度评价本次研讨会,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学习,在“三个着力”上下功夫,主动担当作为,加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研究,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投稿论文220篇,主办方组织了16位专家对论文进行评审,最终确定67篇论文收入会议论文集。“研讨会搭建了交流平台,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拓宽了研究视野,带来了很多启发。”与会者纷纷表示,理论工作者要勇担使命,在宣传、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中主动作为,要以研讨会为契机,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把研讨成果贯穿到各自的学习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