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川渝两地文艺家在渝采风创作
2021年05月24日 17: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4日电 (记者 何蓬磊)“两江文脉•红色巴蜀”川渝长江嘉陵江流域文艺采风创作活动(渝中站)24日在重庆红岩村革命纪念馆广场启动,川渝两地70余位文艺家将在重庆渝中区等地,开展采风创作活动,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

图为活动启动仪式。何蓬磊 摄
图为活动启动仪式。何蓬磊 摄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四川省文联、重庆市文联和“两江流域”文艺联盟组织发起,旨在深入挖掘长江、嘉陵江流域丰厚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再现和反映四川、重庆境内的红色文化,创作一批具有川渝地域特色和反映两江流域人文精神的文艺精品。

  “我八十年代在重庆当兵,当时曾给当地报纸写过文章,留下了稚嫩的文字,但脚步止于重庆主城区,此次渝中采风活动,算是圆梦”泸州市作家协会明刚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说。

  被嘉陵江、长江环抱的渝中区是重庆的母城,古称江州、渝州。这里曾三次建都、四度筑城,积淀了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等厚重的历史人文资源,是重庆革命文化最为重要的集中展示地。据统计,截至目前,渝中区现有包括红岩革命纪念馆在内的28处革命文物旧址。

  明刚表示,川渝两地具有共同历史文化,两地文艺工作者走进历史,向历史学习,向红色文化致敬,是开创两地文化繁荣之举,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增加精神内核和文化亮点,意义现实而深远。

图为川渝两地文艺家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 何蓬磊 摄
图为川渝两地文艺家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 何蓬磊 摄

  据悉,川渝“两江流域”文艺联盟由长江嘉陵江流域四川省境内的市、重庆市境内的区(县)文联共26家,于2020年组建的文艺合作组织,通过举办文艺采风、开展主题文艺创作、举办文艺评论研讨等活动,推动川渝两地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两地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重庆市渝中区副区长蔚传忠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希望参加活动的文艺家发时代之先声,坚守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用心感受两江流域丰厚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感悟巴渝两地的红色文化,大力加强文艺交流,创作出更多的红色文艺精品。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