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深切缅怀!袁隆平去世 重庆曾是他事业启航之地
2021年05月22日 15:28 来源:华龙网
袁隆平在大足的水稻基地。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供图
袁隆平在大足的水稻基地。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供图

  据新华社消息,“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消息出来,全国人民纷纷沉痛缅怀。与袁老有着极深渊源的重庆人民也纷纷表示“爆哭”“震惊”“难过”“舍不得”。回顾袁老生平,他少年时代曾在重庆生活12年,能说一口流利重庆话。袁老生前也曾表示,重庆是他追求梦想与事业起航的地方,对这片土地充满了感情。

袁隆平题的“南川米好”。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供图
袁隆平题的“南川米好”。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供图

  痛惜!

  那个让我们吃饱饭的人走了

  袁隆平去世的消息出来后,微博、微信、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平台一片哀悼声。

  袁老的成就有多令人骄傲,网友们的心情就有多沉痛。“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我正在吃饭,突然眼泪就出来了。教科书里陪我长大的爷爷还是走了。袁爷爷一定是看见大家都吃饱饭了才撒手人间,希望您一路走好,祖国不会忘记,我们也不会忘记。”网友“我是北大西洋暖流呀”说。

  网友“卿君2021要冲冲冲”说:“今后纪念袁老的时候就要吃干净碗里每一粒米。”网友“姑苏南先森”表示:“国士无双,袁老千古,一日三餐,米香弥漫,饱食者当常忆袁公。”网友“机氪”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一路走好,中国功勋!缅怀!”

袁隆平2016年回到母校西南大学。西南大学官微图片
袁隆平2016年回到母校西南大学。西南大学官微图片

  回顾——

  在山城生活12年 重庆是袁隆平追求梦想与事业起航的地方

  在多次公开采访中,袁隆平常常不自觉地就说起了重庆话。在一次电视节目中,这位“90”后的老人跟节目主持人汪涵聊重庆时表示,重庆话就像他的母语,各种地道说法张口即来,说起重庆美食,袁老还像个孩子一样面露馋色,令人忍俊不禁。

  据了解,抗战时期袁隆平曾在重庆完成小学、中学学业。1939年,袁隆平一家人乘船来到重庆。到重庆后,袁隆平和弟弟在龙门浩中心小学上学。

  1949年,袁隆平考入了西南农学院(现西南大学前身)。1952年,袁隆平在大足曾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三个多月。1953年8月,袁隆平从西南农学院农学系农作物专业本科毕业。当时,空军在西南农学院选拔飞行员,在800多人中,袁隆平脱颖而出被选上了。原本第二天就要去空校正式受训,但后来国家考虑在校大学生参加国家经济建设更重要,所有通过的大学生都退回,继续留校学习。袁隆平因而得以继续求学。

  2018年9月16日,袁隆平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仪式在大足区拾万镇举行。袁隆平在贺词中深情表示,“我曾在重庆求学11年,大足是我工作的第一站,这里是我追求梦想与事业起航的地方,我对这片土地充满了感情。”

袁隆平给重庆学生回信,传授自己成功秘诀。微博截图
袁隆平给重庆学生回信,传授自己成功秘诀。微博截图

  关爱——

  多次给重庆学生回信 传授自己成功秘诀

  在2012年龙门浩小学百年校庆时,袁隆平曾写过一封贺信,信里提到:“回想当年在龙门浩小学就学的情景,那时日本侵略者在中国肆虐,远在后方的重庆也未能幸免。中国人民在灾难中痛苦挣扎,让我至今记忆犹新。我们在警报声中上课,我们甚至躲在南岸防空洞完成作业。”

  2019年9月17日,袁隆平荣获“共和国勋章”。在获悉这一喜讯后,袁隆平院士曾就读的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学生于9月21日给袁隆平写了数封信,讲述自己的追求、理想,甚至迷惘和彷徨。

  五天后,袁隆平的回信就寄到西南大学。袁隆平在回信中说,自己的成功没有秘诀,有的只有知识、汗水、灵感、机遇这八个关键词。

  袁隆平在回信中勉励晚辈要做有心人,抓住好机会就不要放过。

  2017年,袁隆平还在西南大学设立“袁隆平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学生。

  2019年,重庆矿山坡小学两名学生向袁隆平写了一封信。不久后,一袋杂交水稻的种子就被送到了学生们的手中。

  2021年5月13日,学生们在劳动基地的稻田里插秧,而这些秧苗就是袁隆平赠送的种子培育而来……

  细数袁老对重庆与对后辈的关爱,令人动容。

  袁老,一路走好!重庆人民不会忘记您!(记者 赵紫东 秦思思 首席记者 佘振芳)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