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江北城街道:铭记奋斗路 逐梦江北嘴
2021年05月23日 12: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2日电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一刻,新的革命火种在沉沉黑夜的中国大地点燃了。百年过去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个曾经“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的国家,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一个曾经“积弱积贫,九原板荡,百载陆沉”的民族,正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光荣和梦想。今天,我们就来追寻一段发生在江北城的红色历史,打开一个又一个红色故事……

重庆大剧院
重庆大剧院

  福音堂:抗日宣传主阵地

  “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看吧!千山万壑,铁壁铜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

  1938年,这首由冼星海作曲的《在太行山上》一经唱出,就迅速传遍了大后方及各敌后抗日根据地。当时,在重庆商贩云集的江北城,在一座基督教福音堂里,这首抗战歌曲也被反复唱响。人们在这里宣传抗日救亡的思想,鼓舞起抗战胜利的斗志。抗日战争时期,江北城福音堂曾是各抗日活动团体聚集地和抗日宣传活动基地。许多爱国抗日团体在此从事抗日宣传教育组织活动,如“救国会”“学救会”“学联”“江北妇女慰劳分会”“航训班抗日救亡团”“战时书报供应社”等。

福音堂曾是各抗日活动团体聚集地和抗日宣传活动基地
福音堂曾是各抗日活动团体聚集地和抗日宣传活动基地

  1938年3月底,县妇慰会在福音堂办了一个识字夜校,招收了30几个学生,男女都有。上课内容除扫盲识字外,主要是讲抗日救亡的道理。福音堂内歌声嘹亮、情绪激昂,学生的抗日热情蓬勃高涨。在此基础上,大家还组织了一个街头宣传队,到江北城、刘家台、简家台、陈家馆一带宣传,还教群众唱抗日歌曲。歌声响彻嘉陵江畔,激荡在民众心间。群众觉醒了,他们积极支援前方,主动捐钱捐物,将募捐所得的钱和慰问品、慰问信一律交给了新华日报馆,请他们转交给八路军战士。春节期间,全国妇女慰劳总会慰劳抗战家属,发动县妇慰分会的女同志挨家挨户发放慰问金,每家5元。

  福音堂有一间阅览室,后被开辟为江北救亡图书室,它是党领导下进行抗日宣传的一个重要据点。图书室主要是以宣传抗日的通俗读本为主,包括一些连环画和抗日的儿童读物,他们还利用福音堂宽大的礼拜堂演话剧,唱救亡歌曲《义勇军进行曲》《太行山上》等等。

1939年邓颖超在重庆纪念三八妇女节纪念会上讲话
1939年邓颖超在重庆纪念三八妇女节纪念会上讲话

  1939年“三八”节前,有同志以江北县妇女慰劳会的名义邀请邓颖超、史良、沈兹九来福音堂演讲作报告。当时,吴玉章、邓颖超和七君子中的李公朴、史良都在各地作报告,影响很大。邓颖超等同志是当时妇女界的领袖,是很有号召力的人物,他们的到来轰动了江北城。报告会以中国妇女慰劳自卫抗战将士委员会江北县分会的名义,由李成英主持,上午九点钟开会。邓颖超报告的题目是《妇女抗战》,她指出:“只有把妇女的伟大力量组织到全民族的抗战中去,才能迅速地获得抗战的胜利与民族的解放”。那天听报告的人很多,都以能一睹妇女领袖的仪容,听听她们卓越的演讲为快。他们的讲演使大家很受感动,掌声、口号声经久不息。这次报告会对抗日救亡的工作是有力的推动,从群众的掌声和口号声中能够看到群众的力量,看到抗战胜利的曙光,增强了大家胜利的决心。大家纷纷行动起来,妇女在手帕上绣字宣传抗日,组织起了孩子们的剧团,那时,我们党领导下的抗日宣传活动,真可谓做到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在党领导下的福音堂成为抗日期间党在重庆组织抗日宣传的重要活动场所,是江北青年走向革命圣地延安的转运站,是江北爱国志士、爱国团体开展多样化爱国活动的主要阵地,它曾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治平中学:革命火种传播地

  大革命时期,重庆私立治平中学,积极投身革命洪流,这与恽代英、萧楚女到校讲演密切相关,是他们播下革命的火种,鼓舞了治平师生的革命热情。

革命先驱萧楚女
革命先驱萧楚女

  就在治平中学简陋的教室里、操场上,瘦高背影、戴一副金丝眼镜的文弱书生恽代英和萧楚女,正在用高昂的斗志激励着台下的莘莘学子,他们结合实际,把反帝反封建的道理讲得深入浅出,十分动人,具有极大的鼓舞性。他们的讲演振聋发聩,使师生明白了许多事理;他们的讲演搅动了治平中学这潭死水,掀起了巨大波澜。许多治平中学的师生觉醒了,一些新事物在治平中学出现,治平师生以崭新的姿态步入大革命时期。

  尽管被四川军阀百般威胁、迫害,恽代英和萧楚女仍然坚持在学校宣传新思想,传播进步书刊,郭沫若、郁达夫写的小说、诗歌随处可见,各类进步报刊、书籍广泛流传。郭沫若的《湘累》,鲁迅的《呐喊》《彷徨》,《向导》《学灯》《新青年》《新潮》等报刊在学生中广为传播。

  治平中学在当时多次演出《孔雀东南飞》《秀才之死》等进步话剧,《葡萄仙子》《神仙妹妹》《明月之夜》等歌舞。这些话剧和歌舞激励了当时一代年轻人追求自由, 走向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道路。

  作为川东地区党的革命前哨,1939年,川东特委常委、宣传部长林蒙,江北县委书记陈野苹曾居住在治平中学,依托中学良好的革命氛围,从事党的活动。

  江北嘴:梦想人物启航地

  建党百年再启程,峥嵘不忘砥砺行。肩负更高历史使命的江北城,在江北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梦想植入城市发展细胞,裂变聚合城市精神。江北城街道从2018年起重点打造“梦想”品牌,希望以梦想的力量来激励人、感染人和团结人。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不同人群中环看江北城的建设发展。在传承中创新城市发展格局,在创新中升级高质量发展逻辑。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江北城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梦想人物和梦想集体,让江北城成为怀揣梦想的有志之士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发展之地、乐业之地。

  中共党员,“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获得者,中建二局西南公司总会计师梁瑾晶女士,5年前从深圳来到重庆追逐梦想,被同事们亲切的称呼为“大管家”,大到企业上市,小到员工吃穿用度,工人娱乐生活,梁瑾晶都记在心里。“有啥事都爱找她,不管有多难,她都会千方百计帮你解决。”这是公司员工对她的一致评价。在她的带领下,中建二局西南公司连续三年稳居榜单同级次建筑企业第一,24年逐梦建筑业,梁瑾晶历经企业转型升级多个关口,重庆、甘肃、云南、西藏……100余个工程留有她的身影。实际上,个人的逐梦过程,也是时代背景下改革开放浪潮的一个注脚。

第四届梦想人物代表张大志
第四届梦想人物代表张大志

  中共党员,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老江北城人——张大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奔走于防控一线。他一守重庆、再战孝感,在“火线”上淬炼过硬党性、砥砺实干担当,争当攻坚克难的“红色先锋”。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他逆风而上的身影、不顾安危的付出,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悬壶济世的初心。“红旗不褪色,党员亮本色。我们就是要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困难面前绝不退缩”这就是张大志追逐的梦。

  从警30余年的余学军,是江北城交巡警大队一名普通巡长,30多年在一线的普通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有1万多个日日夜夜的坚守,因为这个坚守,他可以连续十多天看监控、调数据,只为了帮群众找回被盗车辆,数十年相濡以沫的妻子生病,却主要靠自己姐姐照顾,孩子需要陪伴、照顾的多少个日子里,他还在岗位上默默坚持,他可能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父亲,但我们的社会正是因为这些普通的追梦人的坚持、执着,才变得更加美好。

江北嘴党群服务中心梦想人物墙
江北嘴党群服务中心梦想人物墙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了谋求人民的幸福生活,为了建设美好家园,为了实现理想,新一代江北嘴的党员继承了先辈们追求理想、甘于奉献、勇立潮头、奋勇向前的精神,他们是这个时代的追梦人,他们是这个时代的建设者,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今天的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江北嘴。

  我们的事业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接续奋进。先辈们追寻的梦想在这里得到实现。今天的我们正沿着他们的足迹,用我们的双手建设着我们脚下的这片家园,用我们的双肩担负起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图文由江北城街道提供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