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马奇柯:从红岩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2021年05月21日 21: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重庆红岩精神研究会会长马奇柯。主办方供图
图为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重庆红岩精神研究会会长马奇柯。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1日电(李娅)21日,由重庆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重庆市教育学会、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等参与指导、昭信教育研究院执行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重庆市政协名家讲坛系列活动在重庆举办。

  在名家系列讲坛中,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重庆红岩精神研究会会长马奇柯带来题为《从红岩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主旨报告。

  讲坛上,马奇柯分别从红岩精神形成的历史脉络、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红岩精神的重要论述、红岩精神的历史贡献、红岩精神的智慧启迪、新时代传承弘扬红岩精神五大板块对红岩精神展开报告,并讲述了《红岩》小说的由来,阐述了“狱中八条”的现实意义。

  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如坚贞不屈、永不叛党的江竹筠、王朴、陈然等。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

  今天,在渣滓洞监狱旧址的展板上仍可读到江竹筠在狱中写下的留给一位亲戚的遗书:“……假若不幸的话,云儿(注:江竹筠的孩子彭云)就送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孩子决不要娇养,粗服淡饭足矣……”

  马奇柯在报告中提到关于江竹筠、王朴、许建业、陈然等先烈志士的英勇事迹,他们继承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铁窗黑牢里坚贞不屈,在敌人屠刀下大义凛然,用鲜血与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波澜壮阔的正气之歌,继承、弘扬和践行了伟大的红岩精神。

  “红岩精神需要有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出淤泥而不染’的政治品格、无私无畏的牺牲精神、民主团结的统战法宝、无限赤城的家国情怀。”马奇柯用大量红岩英烈事迹解说红岩精神的时代价值。

  新时代如何传承弘扬红岩精神?马奇柯表示,要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深入研究阐释好红岩精神,充分彰显红岩精神的时代价值,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要广泛开展弘扬红岩精神的活动,把宣传红岩精神的重点放在党员、干部和青少年身上。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