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新区西永派出所:做群众的“守护神” 做企业的“娘家人”
2021年05月21日 15: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企业巡逻队
企业巡逻队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1日电 西永派出所位于重庆高新区(重庆)国际铁路大通道的中心地带,辖区面积32平方公里,人口10万余人,企业1000余家,作为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全市“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成立至今27年,西永派出所一直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重要载体,只争朝夕,奋进作为,为维护辖区治安稳定、护航企业发展贡献出了坚强力量。

西永派出所推进人民陪调员制度

西永派出所推进人民陪调员制度

  “背靠背”调解 “面对面”言和  调解有妙招

  10年前,西永撤镇变为街道,大量居民身份转变,亟待从农村融入城市生活,各类矛盾纠纷交织叠加,虽然大多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对于群众来说却是关乎自身利益的“大事”。西永派出所的民警们把这些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时刻放心上、抓手上、扛肩上,真正做到了“服务不缺位”。

  今年4月28日上午,西永某小区地下停车库有10辆私家车车顶和引擎盖均受到不同程度损伤,总计损失约16800元。车主们通过查看小区监控发现,原来是隔壁小区的5名小孩,趁着停车库没人,跳到车上引擎盖嬉戏玩耍导致的。随后,车主们与小孩家长因车辆赔偿问题在小区物业办公室争执不下,引发矛盾。

组建乡情巡逻队

组建乡情巡逻队

  西永派出所社区民警安丽娜在了解到情况以后,迅速来到小区物业办公室,看到双方争执不下的场面相当混乱,安丽娜当即采取了“分而治之”的方式:她将孩子家长请出了物业办公室,在小区院坝耐心地分析这件事情的利害关系,通过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家长们最终同意平摊车主们的损失。随后,她又对车主们的情绪进行安抚,待车主们情绪稳定以后,她再将家长们请回物业办公室进行座谈,经她的调解,以5名家长和小区物业每方赔偿车主们2600元的方式,圆满解决了这场纠纷。

  纠纷解决以后,安丽娜还不忘召集5名“熊孩子”,为他们上了一堂深刻的普法教育课,“这个警察确实负责,解决纠纷以后,还帮我们教育娃娃。”一位家长感慨地说道。

  “背靠背”调解、“面对面”言和的调解方式是安丽娜从事社区民警工作多年来得出的经验。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农民工讨薪、企业员工维权······这些事情,她都出面调解过。“我们社区民警要做的就是将这些矛盾化解在基层,防止民事纠纷刑事化”安丽娜向记者介绍。

  社区民警走访群众

社区民警走访企业

  企业延伸100米 治安管理有绝招

  群众安全感强不强,只有群众说了算。在西永企业的周边,你随时都能看到着装标准、步伐整齐的巡逻队员,这就是由西永派出所组建的企业巡逻队。所长申立军向记者介绍:“我们辖区内有1000多家企业,每一家企业都是一个点,如果将这些点连起来,就可以覆盖我们大半个辖区。”为此,西永派出所倡议辖区企业的保安队走出企业大门100米,早中晚各巡逻一次,一旦发现警情,立即向派出所报告。

  今年4月下旬,辖区某项目部的保安巡逻队在巡逻时,发现一位正在盗窃公路围挡架的“小偷”,西永派出所得知情况以后,立即赶到现场。通过调查得知,此人并非是小偷,而是附近的一名拾荒者,看到这些围挡架放在路边以为没人要,因此想拿去卖一些钱,由于涉案金额不高,拾荒者又不知情,因此民警们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

  申立军打开微信向记者介绍:“我给辖区的企业巡逻队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天他们都会在群里报告巡逻情况,除此之外,我们还有派出所专业巡逻队、社区巡逻队、乡情巡逻队。”这4支巡逻队伍,由派出所专业巡逻队“打头阵”,社区巡逻队“做夜鹰”,乡情巡逻队“守乡民”,企业巡逻队“筑铜墙”,全时空巡防守护,确保平安不出事。

  接下来,西永派出所还将建立青年志愿者义巡队伍,招募辖区内18—45岁之间的志愿巡逻员,让年轻人参与辖区平安共建,开创群防群治工作新局面,目前已有60人报名。

走访企业

走访群众

  审批快、服务好  我们是企业的“娘家人”

  西永派出所辖区是中欧班列(重庆)国际铁路大通道的重要区域和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有惠普、方正等大大小小企业1000余家。地处高新区开发前沿的“核心圈”“排头兵”,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护航企业良性发展,也是西永派出所的重要任务之一。

  中电科翌智航(重庆)科技有限公司是辖区内一家经营无人机管控系统高新技术企业,由于近年国家对无人机管控越来越严格,企业每一次需要测试无人机的时候,都要来到派出所进行报备,手续麻烦不说,还非常耗时。

  西永派出所所长申立军在一次企业服务交流座谈会上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来到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到企业几乎每月都要进行十多次测试,如果每次都要来派出所报备,会非常耗时耗力。为此,申立军告知企业以后在测试无人机时,可以在前一天将相关情况通过微信向派出所报备,同时,还积极为该企业寻找安全的测试场地。面对这样热心、细心的服务,企业总经理彭女士感慨道:“派出所的服务真的很到位,真是我们企业的娘家人”。

  翻开西永派出所企业服务交流会汇总表,上面记录了多个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最近公司有很多新员工,希望可以建立集体户口帮助落户;有群众在空地上种菜,还有车辆停在路边,希望加强整治……每一项意见,西永派出所都会进行核实,并将整改情况在下一次座谈会上对相关企业进行汇报。

  西永派出所在工作中不断找准公安工作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出实招、见奇效,实现民警跟着企业走、服务跟着需求走、警务跟着项目走,持续营造更加服务便捷、公正高效、安商亲商的优质营商环境,为激发企业新活力,推动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