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重庆市政协名家讲坛系列活动在渝举行
2021年05月21日 15: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重庆市政协名家讲坛系列活动现场。吴燕利 摄
图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重庆市政协名家讲坛系列活动现场。吴燕利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1日电(王婷婷)21日,由重庆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重庆市教育学会、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等共同主办、昭信教育研究院执行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重庆市政协名家讲坛系列活动在重庆举办。活动由重庆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昭信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睫主持,邀请了多名全国专家出席并作报告,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教育发展解析等方面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

  “党史学习教育,高校是重要阵地,青年是活跃力量。”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代表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致辞表示,目前重庆工商大学正在开展专题党课、读书分享会、主题观影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在此过程中,青年学子们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抒发爱党之情,更深刻领会到党和人民对大学生寄予的无限期待,时代赋予大学生以光荣责任。

  “积极推进思政课程建设,做好教材工作,发挥教材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作用。”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苏雨恒介绍说,高等教育出版社是教育部直属的以教育出版为主的出版单位,致力于高校各级各类教材建设和出版工作,同时积极发展学术教育,大力推动在线教育教学服务。在长期的教材建设工作中,将挖掘并发挥每一门课程的党史教育功能,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而行。

图为重庆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昭信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睫。陈鑫 摄
图为重庆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昭信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睫。陈鑫 摄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加强党的建设,繁荣教育学术,助推教育改革,服务教育发展,紧贴教育的需求,团结和带领广大的会员,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突出党员带动会员联动,突出融入学术,服务基层,为广大教育工工作者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邓睿结合活动提出建议,要在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锤炼忠诚的品质;在学史中感悟新的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在学史中感悟,为民办实事的情怀,坚守初心使命;在学党史中感悟革命精神,积极担当作为。

图为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李保海致辞。吴燕利 摄
图为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李保海致辞。吴燕利 摄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李保海表示,要高度重视并不断助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希望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坚守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初心使命,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集成社科资源力量,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求实创新,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教育需求作出努力。

图为重庆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鹏致辞。吴燕利 摄
图为重庆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鹏致辞。吴燕利 摄

  “学习和教育不在一朝一夕,不止一事一时。”重庆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鹏表示,党史学习教育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必修课”,是做好高校思政工作的“大课堂”,是传承好红色基因的“加油站”。

  活动上,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刚、西南大学原党委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黄蓉生分别作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评价》等报告,对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入论述。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