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庆龄幼儿园小朋友把“成为自己”作为生日礼送给“家园”
2021年05月20日 22: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重庆市渝北庆龄幼儿园举办30周年成果展。校方供图
图为重庆市渝北庆龄幼儿园举办30周年成果展。校方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0日电(李娅)“我住在玻璃瓶里……我是布做成的……我正穿着锡纸裙子投壶……”柳荫街上、幼儿园里,小朋友们自信地站在展位前,热情地向往来的家长、嘉宾们介绍着自己的学习成果,带他们参观自己学习生活的地方……

  5月20日,重庆市唯一一所以宋庆龄名字命名的公办幼儿园——重庆渝北庆龄幼儿园在建园三十周年之际,举办了三十年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孩子们在老师的帮助下用民间艺术、书画作品、手工制作等自己的学习成果装扮校园,邀请爸爸妈妈一起登上舞台表演节目,把自己一点一滴的成长作为生日礼物送给自己的“家园”,彰显庆龄幼儿教育理念:让每一个儿童自信成长,“成为自己”。

  我用我的点滴成长做礼物

  三十年育人,润物总无声。成果展当天,庆龄幼儿园的每一条走廊,每一个角落都成为孩子们展示自己、介绍“家园”的舞台。一楼长廊里,到处布置着孩子们亲手制作的布贴画、盘子画;花园里随处可见孩子们制作的玻璃瓶娃娃——这是他们进行民间传统游戏的玩具;青柠淘气吧、野趣园、弹弓投掷区、民间游戏益智区……小朋友们站在自己的作品前,一个个自信满满。

  1991年7月,重庆市渝北庆龄幼儿园成立。经过30年发展,已经从一所只有71个学童的公办幼儿园发展成下辖11所幼儿园的幼教集团,是重庆市示范幼儿园、中央教科所实验基地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课题研究园。

  “庆龄幼儿园是一所流淌着红色血脉,传承宋庆龄先生教育思想的幼儿园。”庆龄幼儿园园长邓雪梅说,建园之初,重庆红岩革命英烈王朴烈士的母亲金永华就担任了幼儿园第一任名誉园长,这位传奇老人的爱国情怀就此扎进柳荫街上这方朴素的小园,让它积累了深厚的红色底蕴。而三十年来,幼儿园始终践行宋庆龄“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孩子”的教育思想,突出“儿童立场”,激发儿童内在潜力、自信成长,形成了“成为自己”的独特幼教理念。

  献礼建党百年的舞蹈、感人肺腑的舞台剧、动感时尚的亲子秀、活力四射的体艺串烧、激情澎湃的教师团队献词……活动当天,孩子们还邀请自己的爸爸妈妈一起登上舞台,用一个个充满童趣的节目祝福幼儿园,在现场掀起了一浪又一浪的欢呼和掌声,而来自社会各界的祝福更是将全场气氛推至高潮。

  金永华老人之孙、王朴烈士之子王继志专门为庆龄幼儿园录制了祝福视频,祝福“庆龄幼儿园越办越好,桃李芬芳,将党的教育事业传承开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教育专家陈学峰祝福庆龄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天天开心,健康成长;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主任缴润凯和教育部优秀园长班的各地优秀园长们也发来了祝福……

图为小朋友们才艺展示为庆龄幼儿园“庆生”。校方供图
图为小朋友们展示才艺为庆龄幼儿园“庆生”。校方供图

  我的自信成长就是你的累累果实

  “我是这座园子的小主人,我要为她送礼物。”舞台上,4岁的小一班小朋友艾心逸天真烂漫、自信满满。妈妈徐晓婷说,每天她都能看到孩子的成长。

  “30年,最大的教育成果就是孩子们的成长。”邓雪梅说,30年来,庆龄幼儿园培养了数千名幼儿。近30年的幼教实践与宋庆龄儿童教育思想的浸润、熏陶,让庆龄人明白,幼儿教育应基于“独立个体、不同进程、自我发展”的儿童观,以及“关注独特、适应节奏、激发内需”的教育观,在教育的过程中,应时刻关注幼儿自我的体验与发展,引发幼儿对自我的关注、认知和重视。

  为此,近年来庆龄幼儿园开启了一系列课程改革,提出“成为自己”的办园理念。以民间游戏、运动游戏、音乐游戏、建构游戏、节日游戏为内容的改革课程有效引发儿童内心的精神力量,形成积极的自我认知。

  在庆龄幼儿园,砖头、木块、牛奶盒成了搭建的好材料;鹅卵石、纸筒上孩子们自由涂鸦,从中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光影空间、心情小屋、树屋成了孩子们自发性游戏的阵地;真人CS、探险天地里,儿童的天性得到发挥……

  值得一提的是,幼儿园形成了独特的“成为自己”游戏课程,《民间游戏园本课程建构与实践》开发和应用成功,其中《游戏,儿童的天性》课程案例被推广应用到广东、青海、贵州等重庆市外61所幼儿园,受益师生达10万余人。

  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李天顺说,庆龄幼儿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为孩子们打好了基础,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奠定了基础。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说,庆龄幼儿园作为重庆渝北学前教育的代表之一,必将在新时代,继续传承宋庆龄儿童教育思想,为渝北幼教事业做出新贡献!

  我能看到更多小朋友的欢笑

  “因为你,长大后,我就加入了你!”活动当天,由庆龄幼儿园青年教师李礼表演的音诗画情景剧《你好,小龄》吸引了大家。

  原来,李礼就是从庆龄这个园子里走出的孩子。10多年后,已经成为教育管理专业在读博士的李礼又回到了这里,成为了庆龄的一名“孩子王”。

  李礼说,自己求学阶段也曾经历迷茫,那时候她又想起了在庆龄幼儿园老师反复教她的那句话“相信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可以说这是她战胜困难的力量之一。“成为更好的自己,回到这里!”怀揣着坚定的信念,李礼一路深造,在幼儿教育领域寻找到了自己的未来。她说:“我特别认同这种理念,我想把这份寻觅自我的信心和坚守自我的勇气传递给更多孩子。”

  30年来,庆龄幼儿园影响的不仅仅是周边的孩子。

  2020年庆龄幼教集团正式成立。下辖重庆市渝北庆龄幼儿园秋成园、重庆市渝北区悦来生态城幼儿园、重庆市渝北区龙溪幼儿园花卉园等11所幼儿园。庆龄“成为自己”的教育理念正在影响更多孩子。

  为青海玉树幼儿园送去2万元资金改善其办园条件;提供8万元援建西藏类乌齐县幼儿园,助力该县发展学前教育;送培训到四川西昌大凉山地区,送课到重庆秀山县中和幼儿园、云阳县杏家湾幼儿园;主动对接区内外普惠幼儿园,为他们提供“一对一”影子研修机会……

  “庆龄幼儿园积极参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组织的多个项目,用爱心和专业知识去启发、关爱偏远地区的的孩子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教育专家陈学峰高度评价了庆龄幼儿园的社会互助实践工作。

  “晨曦跳跃在树叶间,黄桷树/你是谁?微风徜徉在碧绿云天,两江水/你是谁?我是我自己,我的世界充满无限;我是我自己,我的双手捧着明天……”教育成果展示活动最后,孩子们登上舞台,庆龄幼儿园园歌《我是我自己》优美的旋律在校园里回荡。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