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年重庆美术公园牛年春旺国画展开展
2021年05月20日 14:21 来源:华龙网

  丹青绘时代,翰墨颂中华。日前,2021年重庆美术公园牛年春旺国画展在重庆工笔画学会美术馆 (102艺术基地)开幕。本次展览不仅展出一大批主题鲜明、题材丰富、格调高雅、意境深远的丹青墨宝、艺术佳作,更在活动开幕式后举行了版权保护座谈会,艺术界名家就版权保护问题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刘明孝、邹昌义、高济民、杨涪林等艺术家出席会议。

  会议系统展示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重点项目“艺术圈网络交易平台”,详细介绍了该平台的基本概况、发展现状及重要意义。各艺术名家围绕“艺术品版权保护的难题与完善路径”进行了座谈,为新技术催生版权保护新格局、区块链在艺术品版权保护的应用场景、“艺术圈”平台的发展迭代方向等议题凝聚了智慧和力量。

  重庆熵数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代强为各位艺术家详细讲解了用新技术、新模式服务于“艺术圈网络交易平台”的功能和意义。“艺术圈”是全球唯一“有红本”且包含数字美术馆、交流、拍卖、交易等功能的艺术品交易平台,采用独创的区块链技术,确保平台上架艺术品的真实性、唯一性、可溯源性,以及不可篡改性等艺术品交易市场的行业痛点,真正做到了“真的假不了”、“真的跑不了”、“赚钱分得到”、“侵权赔得了”全产业链的保障体系,解决了艺术家、藏家、经纪人、画廊、拍卖公司、艺术机构的诸多瓶颈问题和痛点,为整个交易产业链降本增效,为艺术品价值提升和交易流通赋能。

  重庆书画院院长、重庆工笔画学会会长刘明孝首先肯定了本次画展的价值。他认为,“即便在网络时代,画展、拍卖会的现场感、仪式感对画作的欣赏和交易仍十分重要,这是不能丢掉的传统”。同时,时代也呼唤更丰富的展出形式。他用自己亲身经历的版权保护事件为基础,提出艺术家们需要提高版权保护意识,珍视版权的价值。

  刘明孝提到的传统画展的局限和成本引发在场艺术家的强烈共鸣。据悉,传统画展筹备期至少1个月,场地昂贵,展览周期短、区域性强,人力和经济成本都很高,线下展览的局限愈发突出。此外,传统画廊、拍卖会等形式的交易链条长,交易佣金高,画家在其中常处于劣势。他希望“艺术圈”平台能够借新技术之力,为版权保护工作和绘画市场繁荣贡献力量。

  四川美术学院老教授协会副会长邹昌义表示,近年来艺术品市场不断发展,很多画家版权保护意识日益增强。但还有很多画作和画家还没有真正走向市场,处于“礼品画”阶段,未能频繁交易。希望“艺术圈”平台的用户数和影响力能迅速提升,给“腰部”及以下的艺术家尤其是青年艺术家一个展示、交易的平台和空间,促进他们的成长和整个市场的繁荣。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重庆九龙坡区美协主席杨涪林提到,近年来,全市上下围绕版权开发、管理和保护做了大量工作,为画家成长、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他说:“不论是网络平台还是区块链,把新技术应用在版权保护工作都是一种趋势,一种风尚,我们虽然年长但也要跟上时代发展。”杨涪林表示,他看好“艺术圈”平台发展,凭借丰富的版权保护功能和交易优化措施,“很快就能做起来”,也让老艺术家得以低成本触网。

  重庆市现代禅画院院长、重庆市美术家协会荣誉理事高济民指出,艺术产业的繁荣不仅依赖于优秀作品的创作,更依赖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文艺工作者不仅是知识产权保护的受益者,更应成为践行者、先行者。他认为,“让买画的人也能获得收益,这个市场才能真正做起来,才能促进整个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发展。”

  重庆短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艺术圈网络交易平台”CEO黄英也对此观点表示赞同。并提出:“艺术圈网络交易平台致力于降低艺术品市场的交易门槛,解决行业与市场痛点、难点,在持续探索艺术品行业增量市场的同时,也会一如既往地为全球艺术家、藏家、经纪人、画廊、拍卖公司、艺术机构提供稳定高效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大力促进文化艺术品产业的发展。” 

  这次座谈会,既是学习会、交流会、庆祝会,也是新技术下版权保护工作的动员会。本次座谈会上,各位艺术家畅所欲言,就如何发挥好重庆文化资源优势,培育发展艺术品产业,促进重庆文化事业繁荣进行了深入分析、归纳、概括和提升,对“艺术圈网络交易平台”的功能、定位及发展方略谈了各自的见解,并对该平台表达了充分认可与期待。我们坚信,随着该平台的发展将对我市版权保护工作和文化发展起到强有力的促进作用。(文/梁坤)

【编辑:王婷婷】